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安徽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6-07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巡视巡察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1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安徽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2023年1月1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皖维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集团党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举措、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重要契机,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加强理论学习,筑牢巡视整改思想根基。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巡视意见反馈当天,集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集中整改期间,“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重要讲话13次;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理论文章33篇次。1月12日,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务实的态度、坚定的决心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2月14日,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聚焦巡视反馈问题,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政治上查找差距,从行动上查找症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定以上率下抓整改,集团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组,组长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调度整改进度、统筹解决整改具体问题。集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提出不改彻底不放过、不责任到人不放过、不举一反三不放过、不建立长效机制不放过“四不放过”整改要求;主持制定整改方案,认领18个问题整改任务,并主动承担6个问责问题。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各项问题改到底、改到位、改出成效。

(三)加强统筹推进,强化巡视整改工作机制。集团党委针对省委巡视指出的48个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从思想深处查找156个问题症结原因;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制定208项整改措施,确保对应反馈问题做到全覆盖、对标省委巡视整改意见做到全呼应。同时,把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问题、巡视集团纪委反馈问题、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和选人用人反馈问题、专项检查巡察工作反馈问题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整改。整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以“图”抓整改、促整改。先后召开整改推进会11次,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工作。集团纪委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重要抓手,通过参加会议、实地督导等方式,督促整改责任落实,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四)加强政治引领,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集团党委坚持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改、问题整改与作风转变、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强化招投标、物资采购、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做到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警醒全体干部。巡视整改改出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集团干事创业和风清气正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创新发展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以年产6万吨乙烯法特种PVA树脂、煤基新型PVA工艺路线重大创新项目为代表的一批新材料项目正加快推进,皖维高新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

二、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集团党委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一件不落抓好整改落实。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不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

1.深刻领会把握新发展理念精髓要义。一是制定《关于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和首要内容制度的通知》,围绕会议决策事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省委巡视组指出该项问题后,集团党委立行立改,召开会议时全部落实了“第一议题”制度。二是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组织1700名党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上专题党课12人次。集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2022年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全体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分6个批次参加省国资委党委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三是制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做到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已交流研讨2次。四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将“学习强国”积分排名列入年度综合考核,集团党员“学习强国”人均积分稳居省属企业前列。

2.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一是与长三角产业链配套的年产6万吨乙烯法特种PVA树脂项目已开工建设,所需乙烯等大宗原材料就近从沪苏浙采购。二是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项目建设,巡视指出的7个未开工项目,4个正在建设,2个开展前期工作,1个调整为其他项目。三是制定《集团公司落实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和《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及2023-2025年滚动规划》,下达2023年度研发项目计划和专利申请计划。四是坚持强链延链补链,建立链长负责制,明确链长职责和工作机制。

3.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是对作业环境差的岗位进行改造,并通过“机器代人”等手段,减轻劳动强度。二是启动“厂容厂貌”综合整治工作,对公司内部主干道路实施“白改黑”。三是明确皖维集团专用铁路线所占土地权属,对新建项目涉及专用铁路线土地进行收储。四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已按照公司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5%,计提职教费用。五是印发2023年度集团职工教育培训指导意见,所确定的288个培训项目和职业技能认定等工作正稳步推进。

4.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一是成立集团“双碳”工作领导组,邀请数字双碳公司交流“双碳”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广西皖维生物质PVA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典型案例”榜单。二是合肥巢湖化工园区扩区工作已完成化工园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工作。集团本部拆除热电站等闲置设备设施,腾出土地,作为新项目建设用地。三是邀请国内煤化工领域知名专家完成新型煤基工艺路线40万吨PVA项目的论证,并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前期工作。

5.压实节能减排责任。一是提高环保工作在业绩考核中的权重,已由5%提至8%。二是印发《环境保护约谈管理办法》。由集团总经理为组长的综合检查组就省委书记讲话点人点事对蒙维公司、广西皖维开展环保工作约谈。三是印发《固体废物管理办法》,加强固体废物产生、储存、处理等各环节管理。

6.严肃环保问题问责。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抓早抓小环保违法违规问题。二是集团党委对照省委书记讲话点人点事问题逐一检视,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对醋酐分厂化工废液处置不合规问题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在全公司开展警示教育。

7.建立健全研发体系。一是全面落实《皖维高新“科改示范行动”改革方案》,皖维高新连续两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估为“标杆”;与省科技厅共同出资设立“安徽先进功能膜材料联合基金”,充分利用社会力量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二是靶向引进集团“五大产业链”急需人才,已招录8人。高性能PVA材料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获安徽省科技厅认定,并已挂牌。三是PVB胶片在汽车安全玻璃企业试用,其结果指导研发工作。四是在本部建成了PVA光学薄膜流延试验线,集团内部技术人员开展中试验证工作。

8.扩大产业链优化升级成效。一是聚焦产业链新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新项目建设、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等工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二是通过PVA光学薄膜等十大新材料项目的实施,新材料产品销售收入不断增加,2022年新材料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6.04亿元,较2021年增长19.25%。三是编制《集团公司2023-2025年滚动规划》,制定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

9.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一是与工业互联网知名企业对接,开展数字化转型交流,正编制集团数字化转型蓝图构架与规划。二是采取新进和内部培养方式,充实数字化人才队伍。三是推进PVB分厂数字化项目建设,目前质量、设备等模块已上线试运行。该项目被省工信厅列为2022年度“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十佳应用案例”。四是确定皕盛公司仓储系统集成方案,开发SAP端接口和仓库端接口程序,实现两套系统产品描述一致、账证相符。

10.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召开2023年度安委会扩大会议,签订2023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二是组织在岗职工开展反“三违”培训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培训,提高广大职工安全生产能力。三是印发《安全生产约谈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办法》,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四是蒙维公司因安全隐患被责令停产整顿48天的问题,在已进行追责问责的基础上,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蒙维公司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五是集团本部已陆续淘汰了氨制冷系统等老旧装置;制定《超期服役设备设施安全运行管理规定》,加强运行过程中的巡检、维护。

11.防范资金资产安全风险。一是巡视期间,集团印发《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立行立改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梳理、排查应收账款等问题。二是加大对销售人员的考核,按月预留销售人员20%的工资作为风险抵押金。三是暂停新的二级股票市场投资,已对落实证券投资风险报告规定不严格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四是对278宗不动产进行梳理对账,分类处置,对具备核销条件的予以核销,对具备办理不动产证条件的已商请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办理不动产权证。

12.积极应对涉法涉诉风险。一是成立合规管理委员会,集团领导、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营销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签订合规管理承诺书。二是压实“管业务必须管合规”责任,并将合规管理工作内容纳入各单位年度业绩考核。三是对集团内部各级公司之间合同审核流程进行优化,并增加合同管理信息化控制流程。四是完善产品销售环节中的区域关联客户管理,确保与客户账目清晰。五是已对集团及所属子公司发生诉讼88起案件进行分类处理。

1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一是成立党委宣传部,承担意识形态工作归口管理职能,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管理报备制度,邀请专家讲座、培训,严格按要求做好报备工作。三是全面升级公司网站安全等级,购买安全产品,做好日常维护,确保公司门户网站稳定运行。

(二)“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不够有力,深化国企改革成效不够明显”方面

14.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一是正确处理“抓总与抓小”的关系,严格落实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深入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二是修订《“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制度》《投资项目实施过程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立项、招投标、资金、进度、质量等管理工作,防范投资风险。

15.严格落实党委前置程序。一是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根”和“魂”意识。二是严格执行党委会前置程序,本轮巡视以来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全部履行党委前置研究程序。三是对2019年以来10个该前置未前置的重大事项进行全面核查,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16.加强重大资金事项监管。一是对集团担保管理制度进行修订,明确担保行为的审批流程和对子公司确需超股比担保的各项具体要求。二是制定《银行理财产品业务管理办法》,规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行为。三是严格大额资金使用决策审批程序,总会计师、总经理从严把关。

17.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一是成立德瑞格公司、金泉公司、物流公司董事会;建立、完善集团及各级子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二是设立广西皖维、蒙维公司董事会战略与投资等4个专门委员会,为董事会议决策服务。三是建立专职外部董事选聘、评价等管理制度,完善外部董事人才库,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时配备专职外部董事。

18.厘清集团与所属企业权责。一是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全面梳理集团及各子公司管理职责,理顺上下级公司管理体制。二是设立安全环保部、质量管理部;集团计划财务处变更为财务资产部,突出资产管理职能。三是聘请咨询服务机构,开展组织架构梳理和机关职能部门定责、定岗、定编“三定”工作。

19.构建现代营销管理体系。一是组织开展现代营销管理知识培训,促进领导人员和营销人员转变营销观念,提升现代营销知识水平。二是坚持每周三集团本部、广西皖维、蒙维公司三地“经济半小时”会议制度,及时协调产量、销量、价格政策、市场分布等。三是在营销中心内设市场部,配备专职人员,从事市场情况调查、分析研判、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等工作。四是修订营销人员业绩考核管理办法,实行营销人员收入与产品销售量、销售利润挂钩的激励机制。

20.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一是会同咨询服务机构,开展全员绩效考核工作,以“一人一表”表单化考核方式,覆盖至全体员工。二是结合行业先进、历史最好水平、年度预算、中长期规划等制定2023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及指标值,使业绩考核更科学精准。三是完善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业绩考核,按照管理难度、价值创造等确定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收入标准,按考核结果兑现收入,打破收入分配“大锅饭”。

21.健全市场化用工机制。一是推行用工市场化招聘,加大应届毕业生招聘力度,今年以来已招聘硕士3人、本科生39人。严格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操作指引,完善集团及各子公司经理层成员“两书一协议”;科学制定经理层成员2023年度经营业绩指标,按考核结果兑现薪酬和实施聘任(解聘),体现刚性约束。二是实施计划财务处处长职位公开招聘。同时,加大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力度。今年以来,已对1名三级公司高管和1名三级公司职业经理实施调整。

22.发挥薪酬激励作用。一是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落实落地,会同咨询服务机构开展薪酬制度改革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构建宽带工资标准体系。二是完善皖维研究院有限公司股权激励与分红政策,推进皖维高新等4个子公司超额利润分享方案(2022-2024年)和实施细则的落实。三是谋划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制定集团2023年改革工作要点。

(三)“履行‘两个责任’有差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方面

23.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领导。一是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同班子成员、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汇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巡察、年度考核、述职评议和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四是制定《皖维集团党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由党委巡察办对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情况点人点事问题清单跟踪督办,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五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集团纪委制定《皖维集团公司纪委2023年培训计划》,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纪检人员培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一是提高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的认识,认真履行领导、检查、督促分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印发《皖维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调研指导实施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三是一位班子成员就述职述廉报告中廉洁从业内容不严肃问题,已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    

25.传导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一是印发《2023年皖维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2023年皖维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清单》,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规范制定“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清单。二是皖维高新党委听取皖维高新纪委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已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问责。

26.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一是立行立改,围绕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文化、选人用人、清正廉洁等评价内容,撰写集团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对班子成员精准“画像”,并制定《皖维集团公司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管理办法(试行)》。二是集团纪委召开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座谈会,大监督成员单位结合本领域职责,对集团政治生态情况分析研判。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把巡察、审计、选人用人、招投标发现问题作为重要线索来源渠道。

27.严肃执纪问责。一是就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问题,在纪委(扩大)会上对2名责任人批评教育;对4件问题线索进行复核,责令时任纪委主要负责人书面检讨;对纪委班子其他成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已对广西皖维3名中层干部违规操办丧事进行重新核查、处理。

28.加强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一是立行立改,严格执行线索排查会制度。巡视集中整改以来,已召开6次问题线索排查会。二是组织纪检人员对省委巡视指出的案件质量存在问题的卷宗进行剖析,对该卷宗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制定《皖维集团纪委案件质量评查评估实施办法》《皖维集团监督执纪实施细则(试行)》,规范监督执纪工作。四是集团纪委已停止所有非纪检业务。

29.加强招投标管理。一是全面排查招投标领域存在问题,印发《皖维集团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围绕“应招未招”和“规避招标”等6个方面18种行为进行排查。二是修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原辅材料免标采购实施细则》,从制度层面规范采购行为。三是组织企业管理部、物资供应部以及招标办等单位人员参加安徽省招标协会举办的“招标采购”专项培训。

30.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一是对《投资项目实施过程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规范项目建设过程中变更管理。二是组织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学习《投资项目实施过程管理办法》《项目预决算管理办法》,增强依法合规意识。三是已组织力量对蒙维公司研发中心项目进行结算审核。四是在新修订的《投资项目实施过程管理办法》中,明确以不低于5%的尾款必须在结算审核后方可支付的控制条款,该条款已在年产3万吨PVA粉碎等项目运用。五是对年产6万吨乙烯法特种PVA树脂项目试点采用施工阶段全过程跟踪审计,强化项目建设过程中管理。六是对蒙维公司 PVA 二期项目结算价超合同价,以及蒙维研发中心等 4 个未经结算审计就全额付款项目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严查背后有无腐败问题。

31.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一是对货币资金日常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对商业承兑汇票和投资“负面清单”范围内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的收取做了明确规定。二是制定《大额存单业务管理办法》,明确购买、转让审批流程。三是对皖维高新无业务往来的9家银行账户进行清理。四是对4名工伤人员治疗费用汇入个人银行卡的部分已全部按照规定进行报销结账。

32.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集团纪委下发通知,对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回头看”。二是对集团领导干部填报的2023年廉政档案中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抽查核实。三是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将部分干部2022年度干部廉政档案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内容进行比对。

33.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对聚酯分厂废旧物资处置款截留等问题线索组织核查,已对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二是集团纪委牵头与巢湖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法制宣传进皖维”法制教育大讲堂活动,将酒驾醉驾、赌博等作为专题进行警示教育。三是对超标准采购公务用车问题进行核查,已对责任人进行问责。

(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力不足”方面

34.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一是集团党委召开2023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逐一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作出深刻剖析检视。二是巡视整改期间,召开党委会议严格落实议事规则要求,做到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集团邀请巢湖市公安局领导围绕交通安全、网络诈骗和毒品危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讲座,以案示警,营造学法、知法、守法氛围。四是修订《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干部管理。

35.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是在集团党委召开2023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及成员共查找问题167个,制定55个方面整改措施,相互批评环节共提出批评意见144条,其中从思想、作风等方面的批评意见有34条,占比23.61%。会后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及时制定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做好“后半篇文章”。二是对班子成员2022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36.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调整党的建设、人才工作等领导小组,建立每半年不少于一次的工作汇报机制。二是修订《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制定《皖维集团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三是党委班子成员学习个人事项填报相关规定,提高党委班子成员对个人事项填报的认识。

37.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实施。一是分析集团人力资源现状,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人力资源“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二是集团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2023年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和特殊人才引进管理办法。三是调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2023年度人才重点工作。

38.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一是印发《皖维集团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选拔培养管理办法》;落实干部提前退出领导岗位制度,该制度实施以来,已有3名干部提前离岗。二是征集各单位人才需求意见,制定2023年度招聘计划。同时,积极参加合肥市人社局等组织的网络招聘活动。三是引入咨询服务机构,协助开展基层管理岗位梳理、岗位职责制定等工作。

39.扩大专业技术人才占比。一是制订2023年度人才招聘计划,积极参加高等院校校园招聘活动,持续做好共建就业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二是积极参加省国资委等举办的各类招聘会,与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成功引进3人的研发团队。三是制定2023年新进员工薪酬参考标准、研究院公司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薪酬市场竞争力。四是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等问题,持续做好人才后勤保障工作。

40.健全干部监督管理。一是集团召开2023年合规(风险控制)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党委班子成员签订《领导人员合规管理承诺书》。二是全面梳理集团班子成员兼职情况,严格落实兼职报批制度。三是根据《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规定,对中层正、副职在同一岗位任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实际逐步交流轮岗。

41.完善组织体系建设。一是成立皖维膜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商维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个党支部,做到党组织全面覆盖和有效覆盖。二是为广西皖维配备了党委书记、副书记,配齐建强党委班子。三是撤销机关原有四个党支部建制,新成立两个党总支,原则上按照“一个职能部门设立一个党支部”成立二级党支部,解决联合党支部覆盖单位过多等问题。

42.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一是在全集团开展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大排查,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二是集团党委开展了“四好四有两提升”党建品牌联创联建,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做到“一支部一特色”。三是自2019年以来,集团党委实施发展和党建“双百分”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收入挂钩。四是集团党委每年举行党务工作者培训,持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43.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及时调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集中整改期间,召开了2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坚持月度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二是印发《2023-2027年皖维集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意见》等,并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员培训教育管理。三是集团党委决定由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将2019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兼职党务人员发放的补贴进行追缴。

44.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一是完善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将干部担当作为列入考核指标。把出现安全、环保事故、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予以“一票否决”。二是加大年度考核评价结果在薪酬分配、评先评优、选拔任用中的运用力度。三是严格执行《领导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管理办法(试行)》,对末等调整和不胜任岗位人员及时调整退出。

45.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一是深入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召开集团“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干部工作质量,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大会,283名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同步建立问题整改清单。二是印发《关于深化“一改两提”,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皖维集团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为敢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三是推行目标管理,在年度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安全工作会议上,签订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

(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健全”方面

46.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一是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集团党委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整改办公室推进会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效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对上轮巡视指出转型升级的创新力不足等7个未完成整改事项,逐一排查,落实责任单位,结合本次巡视整改,一并整改。

47.压紧压实整改监督责任。一是对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进行起底,并将清单反馈集团党委,督促党委进行整改。二是集团纪委召开纪委巡视整改动员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及监督工作,印发《皖维集团纪委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将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集团党委报告。三是对上轮巡视移交的物流公司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线索进行复核,已对相关责任人问责。

48.常态长效推进整改工作。一是集团党委印发了《皖维集团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皖维集团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选拔培养管理办法》,对配备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年龄、学历等提出刚性要求。二是对 聚酯分厂应收账款启动了核销处置程序,并按照“账销案存”的原则,持续关注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三是调整了集团负责宝塔票据问题处理小组成员,继续要求前手客户按期偿还货款,努力减少票据损失;积极与宁夏自治区政府宝塔汇票问题工作组、宝塔财务公司联系、沟通,争取部分票据兑付。四是积极盘活棚户区改造存量住房,集团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已在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网上发布《皖维小区新建住宅转让招商公告》。五是已对违规外售棚改存量住房的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巩固整改成效,奋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集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同省委对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下一步,集团党委将持续深入推进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一)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集团公司落地见效,将高质量党建作为引领皖维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常态化整改。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巡视整改组织不撤、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在既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突出常态长效机制建设,织密制度笼子,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三)强化成果运用,推动企业长远发展。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落实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发扬斗争精神,聚焦“五大产业链”,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到各级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上,体现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向省委和职工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展现皖维担当。

欢迎广大干部职工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82189209;邮政信箱:安徽省巢湖市巢维路56号安徽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巡视整改办公室(邮编:238012);电子信箱:wwgs82189209@163.com。

中共安徽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2023年6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