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含山:活用“三节课” 警示身边人

时间:2021-01-19 17: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含山县纪委监委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注重发挥身边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活用公开警示、随案警示、专题警示“三节课”,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公开警示课,触动看片人

“老父亲刚刚去世几个月,母亲一个人在家,想想亲人对我的牵挂,我就泪流满面,我恨我自己为什么当初不听老父亲的话……”含山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场一片寂静,警示教育“片中人”声泪俱下的忏悔让参会人员纷纷陷入沉思。

面对镜头流泪忏悔的是含山县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反面典型,他们本拥有美满的家庭、稳定的工作,却均因过度放纵自己的贪欲,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从参会人员的“身边人”变成警示教育的“片中人”。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含山县纪委监委通过深入剖析身边4起典型案件,分析案件背后根源,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丧失初心的代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公开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近距离感受失足之痛、违纪之害、忏悔之情。

“我真心没想到昔日的领导会沦为阶下囚,没有比这样的教育更加深刻的了,这也警醒我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牢记党纪国法!”在看完警示教育片后,一名案发单位的干部感叹道。

随案警示课,用好身边事

每一起案件都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2020年以来,含山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围绕洪某某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编印警示教育学习材料,发放360余册至全县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

为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县纪委监委深化“以案明纪、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定期向发案单位发放警示教育提醒函,全年向56个单位发放对146起查结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的提醒函,督促各发案单位对已查结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制定《关于开展村(社区)干部警示教育工作的方案》,全年对59起村(社区)干部案件开展警示教育。

专题警示课,教育多数人

2020年以来,含山县深入推进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让专题警示教育为全县党员干部思想除尘、精神补钙。

全县各级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县经济开发区以原褒禅山经济园区主要负责人姚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鉴,教育开发区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政商关系;林头镇梳理出该镇被查处的胡某、石某等典型案例,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县法院传达全省法院六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精神,通报张坚、宋志刚等违纪违法案件,用系统内的人、用身边的人触动干警灵魂,突出警示教育作用……全县上下齐发力,共同营造警示教育的浓厚氛围。

县纪委监委强化以案促改,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牵头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14条,建立领导班子联系点,走访调研企业27家,收集意见建议13条。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4个,畅通信访渠道开门找线索,梳理排查问题线索5件,立案查处2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代价不能白付,覆辙不能重蹈!活用三节警示教育课,意在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敲响党员干部的警钟,切实做到教训往心里去、监督往前面靠、整改往实处做。”含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