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左光斗纪念馆开馆日专家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14 07: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历经近4年筹备和建设的左光斗纪念馆落成开馆,除了广大市民踊跃入馆参观外,还引来了一批来自安徽省博物院、江苏省无锡市东林书院、江苏省扬州市史可法纪念馆、浙江省博物馆、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广新局、“六君子”之一袁化中后人等专家学者巡馆参观,并齐聚一堂共同举办左光斗纪念馆开馆日专家交流活动,深入研讨左光斗廉政精神。

左光斗是铜陵市历史文化名人、明代著名御史,他为官清廉、两袖清风,不畏强权、刚直不阿,敢于监督、敢于斗争,有“铁骨御史”之称。“通过对六面印的研究,感觉到左光斗的一生既是光辉的一生,也是悲壮的一生,是位值得人们敬佩的历史先贤。”安徽省博物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郑龙亭表示,希望在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指引下,讲好安徽历史故事,让人们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正气基因。

在左光斗纪念馆,有一件重量级藏品——左光斗临命家书(左光斗血书)拓片,令人震惊、叹为观止。该拓片是由浙江省博物馆提供复制,该馆历史部文博副研究员倪毅在交流活动中作题为《浙江省博物馆藏左毅公临命家书》学术研讨发言,史料扎实、语言生动,清晰阐述了拓片研究成果以及碑刻传承脉络。她说“无论是刻石行为或对真迹的拜观题跋,都反映出人们对左光斗的敬仰!”

“左光斗不仅是位伟大的政治家、也是位优秀的艺术家。”扬州“南风古琴”创始人、当代斫琴家单卫林因赴日文化交流,未能如约参加左光斗纪念馆开馆活动,为了表示对左光斗的敬仰,他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我与左光斗古琴》。“左光斗古琴岳山部分脱离常规、没有低头,却异常挺拔,充满了正气和傲骨!”单卫林表示,扬州人对史可法感情最深,而史可法师从左光斗,作为扬州人他对左光斗感到特别亲切,“希望能够把左光斗‘一身铁骨这般硬,不惜舍命为苍生’这种清正廉洁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