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五河:“四个着力”抓好监察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时间:2018-03-22 12: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获表决通过后,五河县迅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工作,并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着力抓好学习培训。分层分级统筹开展有针对性地学习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业培训、“以案代训”等方式,重点突出对纪法衔接等内容的培训,教育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理解条文的内涵精髓,强化法治思维,增强专业能力。积极征订监察法系列学习辅导用书,发放至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学。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监察法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教育被纳入监察范围的基层干部知法懂法,同时引导群众学好用好这一反腐肃贪的利器,织密群众监督网。

着力抓好贯彻执行。严格按照监察法要求,全面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谋划做好大量日常监督工作,探索实现对公职人员从一名好人变成“阶下囚”这一大段过程的有效管控。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注重对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规范使用。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高证据标准,确保依法处置。

着力抓好建章立制。制作工作流程图,明确监委履职各环节的责任主体、权限、审批、时限、衔接等内容,规范权力运行。围绕谈话函询、初核、立案、调查、审理、处分、移送起诉全过程,规范文书样本,并谋划起草相关配套制度细则。积极构建纪法、法法协调衔接机制,探索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及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有效途径,并结合“实战”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把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

着力抓好队伍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专题研讨交流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时刻对标校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五个纯粹”。选调一批年轻优秀的法律、审计等专业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来,提升队伍活力。坚持执法者必先守法、监督者必受监督,严格依法依规履职,认真落实监察法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各项要求,坚决防止以案谋私、滥用职权等行为。通过强化自我监督,促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自我革命的“头雁”。(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