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清风热土育忠诚 家校“廉”动护成长

时间:2024-02-07 11: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六安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山水育人 红廉铸魂”为核心,深入打造“清风廉语六安红”红廉文化品牌,创新将廉洁教育植入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各个环节,推动廉洁之风吹进校园、渗透家庭、滋养社会,砥砺新时代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廉薪火。

活动润廉,播撒“廉”的种子

2023年11月,六安市“忆峥嵘岁月 传红廉薪火”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展在皖西博物馆成功举办,吸引相关教育机构自发前往开展研学活动20余场,承接各类亲子活动30余场。

“这幅国画作品,既讴歌了诞生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也礼赞了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时代新篇。”六安市金安路学校的“红领巾”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聆听着讲解员介绍廉洁艺术作品。

为进一步发挥艺术作品教育功能,市纪委监委动员教体局、共青团等相关单位,积极组织金安区各级中小学、裕安区职业学校等师生集中参观作品展,让青少年在欣赏艺术、对话历史中真切感知峥嵘岁月里的红色故事、廉洁故事和家风故事,通过沉浸式体验激发青少年对红廉精神的崇敬与坚守。

阵地助廉,厚植“廉”的土壤

六安市第九中学廊墙上的“廉洁清风扬正气 德馨细雨润人心”标语醒目而清心。该校倾情打造“廉洁文化角”,巧妙运用圆规、铜镜、警钟、莲花池等元素,将廉洁文化、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等丰富内涵融为一体,让小小文化角彰显育人大智慧,营造了从教清廉、教育清明、校风清朗的廉洁校园氛围。

“躬身育桃李,廉洁筑师魂。”此外,六安市结合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创新打造廉洁主题教师节活动品牌。节日当天,学校分别向教师、家长、学生发出清廉倡议,提醒教师铭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廉洁准则,倡导家长积极做校园廉风的监督者和推动者,引导学生以清廉为荣,做青年榜样。

实践倡廉,绽放“廉”的思想

“同学们,今天的廉洁微课堂给大家带来的是《公仪休拒收鱼》的故事。”金安区毛坦厂镇纪委结合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教学安排开展廉洁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说、唱、演、写、画、学”等师生熟悉的方式打造校园廉洁微课堂,增强青少年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该市皖西学院学生创作的《清除每一个污点》《一次贪腐 终身污点》《贪》等3件平面广告类作品入选第三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同时,该校以廉洁文化作品展、廉洁知识答题等各类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扩大校园廉洁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

“清廉更需青之廉,成长应有廉相伴。”六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大力促进校园文化与六安红廉文化融会贯通,推进家校共育、廉风互动,让廉洁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与红廉精神共续,和时代发展同频。(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