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分级分类靶向施教 做实做细警示教育

时间:2024-02-06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目睹昔日同事坐在被告席,他的母亲一直在庭下啜泣,我的心里就像堵了一块大石……”2023年7月,东至县“95后”干部陈思在旁听完一起年轻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后说道。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池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把钥匙开好一把锁”理念,充分运用本地案件资源,按“岗”、分“人”、对“事”“量身定制”教育套餐,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以案为戒,紧盯“关键少数”抓常警示教育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池州市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去年7月,池州市连续第六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上,通报12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通过深刻剖析典型案件教育意义,要求全市上下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知荣辱、受警醒、守规矩、强担当。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连续第五年精心挑选本地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深刻剖析案件当事人的思想根源、现实危害和教训警示,作为对“关键少数”开展警示教育的专门教材。“这些案例就像一记记警钟,我们一定要以案为鉴、揽镜自照,严守纪律规矩。”一名参会领导干部深有感触。

以案明纪,紧盯年轻干部抓实警示教育

针对年轻干部,该市纪委监委开展定制化警示教育,以本地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原型,拍摄制作《致十年前的自己》《漏洞》等警示教育微电影3部,并在市廉政警示教育馆展播。

“年轻干部工作年限短,社会阅历浅,容易被‘围猎’,上好廉政‘第一课’是避免其走上歧途的关键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将纪法知识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并灵活运用集体廉政谈话、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将纪律教育与家风家教相结合,在全市年轻干部中开展推选清廉家庭、家风家训故事征集等活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针对年轻干部常态化落实单位家访讲廉、座谈交流话廉、家属承诺助廉等系列教育活动,推动干部家属把好廉洁关,共筑家庭廉洁防线。

以案促改,紧盯案发单位抓深警示教育

针对系统性、领域性腐败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认真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去年,市生态环境局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紧盯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该局党组开展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警示教育月活动,配套制定“六个一”教育“套餐”,即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一次处分决定宣布会、一次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次警示教育活动,撰写一篇检视感悟。截至目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举办警示教育大会5场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共12次,撰写检视感悟70余篇。

查办案件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堵塞制度漏洞。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推深做实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专项治理、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治理成效。案发后,该局出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分解表,对环评审批、环境监测、选人用人等8个方面71个关键点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健全环评审批流程、“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等制度规范5项,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

“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纽带和有效途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要人员,分级分类扎实开展个性化警示教育,推动常态化、长效化,提升贴近性和精准性。(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