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宣州:演绎皮影戏 传唱廉洁曲

时间:2024-02-05 14: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春节将至,在宣城市宣州区水东古镇,锣鼓、春联、剪纸、彩灯渲染出浓浓春意,非遗表演等传统文化与青砖黛瓦相互衬托,呈现出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象……

“我若不秉公办案,对不起脚下黄土、头上青天……”伴随着铿锵演唱,阵阵锣鼓声也密集起来,台下掌声、叫好声顿时响彻古街小巷。在古镇广场,一场讲述一代清官包拯刚正不阿、铁面无私事迹的皖南皮影戏正紧锣密鼓地上演着……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挥舞百万兵。皮影戏表演有声有色、生动形象,包拯一生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形象跃然眼前,孩子们对此都十分感兴趣……”外地游客钱女士观演后如是说。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近年来,该区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清廉宣州”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以本地特有的皮影文化为载体,在“喜闻乐见”“润物无声”上找思路、寻对策,将廉元素融入传统文化,将清廉故事搬上舞台,先后推出《包公掷砚》《狄仁杰刚正谏言》等廉政主题皮影戏曲目10余部。同时,以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为原形,创作编排“扫黑除恶”主题现代皮影戏剧目《暴风骤雨》,并在全区各乡镇街道轮回巡演30余场。

人生精彩全靠正心正念,不为五色所惑,不为百味所迷,亦如制作皮影。为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示范导向作用,区纪委监委以“皮影戏发挥新价值、承载新使命”为切入点,拍摄制作廉洁微视频《影戏声响传廉风》,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展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一镂一刻、一磨一敷”的匠心独运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守忠诚本色。

承继经典,古韵传新。为提升优秀廉洁文化作品的社会影响力,每逢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以清官廉吏、清廉家风为题材的皮影戏演出已成为该区水东古镇等旅游景点的文化特色,让廉洁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以可触、可感的形式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从而引领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我们依托非遗文化,创建了皖南皮影戏博物馆这一‘廉洁文化示范点’,从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两个方面精心打造光影中的廉洁教育课堂,通过线下巡演、线上展播等方式拓宽传播载体,让清廉理念在文化传承中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发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