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交控集团纪委:“四项监督”攥指成拳释放最大监督效能

时间:2021-02-06 06: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高校企业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派驻纪检组作为集团公司纪委的‘探头’,负责三家二级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实行‘移动式’办公、‘机动式’检查,这种派驻监督与巡察等其他监督方式实现互补,形成合力,真正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纪委就在身边、监督就在身边。”省交控集团二级单位的一位党组织负责人这样说。

2020年,省交控集团纪委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监督相统一,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力促“四项监督”攥指成拳,发挥最优监督效能。

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纪律监督震慑。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对疫情防控、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对口扶贫、三个专项整治、制止餐饮浪费等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2020年共累计督查57家单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9起、形式主义典型问题1起。对发现问题加强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持续释放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强烈信号。在强化纪律震慑的同时,省交控集团纪委着眼抓早抓小,注重关口前移,通过常态化咬耳扯袖、堵塞漏洞,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2020年,省交控集团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

消除死角盲区,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按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部署,省监委向省交控集团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后,省交控集团党委撤销省交控集团总部及所属各单位监察部门,同时按照改革任务要求的时间表、路线图,妥善解决机构职能划转、内设机构设置、设备配置等工作。改革后,省交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将非党员管理人员均纳入监察对象,进一步完善覆盖省交控集团全体管理人员的监察体系。

延伸监督触角,开展派驻监督试点。出台派驻纪检组试点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细化派驻纪检组的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和履职途径。根据试点方案,省交控集团纪委已成立1个派驻纪检组,对3家二级单位试点综合派驻监督,督促派驻纪检组把准角色定位,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对症开出“药方”,不断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向基层传递。同时省交控集团纪委将根据单位规模体量、党员及监察对象人数,对符合条件的子公司适时推广派驻监督。

磨砺巡察利剑,提升内部巡察质效。研究制定省交控集团《党委巡察工作规划(2020年-2025年)》和《第一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并总结近年来内部巡察实践,组织编制《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以“清单化”推动巡察具体化有形化,有效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巡察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在全集团遴选128名业务骨干,建立省交控集团巡察人才库。2020年,省交控集团共派出3个巡察组,对6家单位开展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194个,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4个。(省交控集团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