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小满时节农事忙

时间:2018-05-21 15: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对农人而言,这是一年中较为忙碌的时期,真可谓是“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小满不满,干断田坎

“大落大满、小落小满”,江南称下雨为“落雨”,“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小满时节,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如果蓄水不足,将对农业生产产生不利的影响。霍山县与儿街镇山王河村的这片方田,不仅有雨水滋养,还有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能够常年保持水源充沛。

麦穗初齐稚子娇

抽齐了穗子的小麦在暖风中摇头晃脑,像孩童般娇憨可人,农谚里说,“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时节的麦子,在此时灌浆乳熟,籽粒变得饱满,一天天地泛出金黄,等待收获。

桑叶正肥蚕食饱

桑叶沃若,肥绿的叶片上蚕宝宝正啃噬个不停。相传小满节气是蚕神的诞辰,在古代,蚕因难养,被视作为“天物”,如今,养殖已经成熟,蚕桑产业成为江浙皖等很多地方,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手把青秧插满田

“秧奔小满谷奔秋”,小满前后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好时机。烈日下,水田里,到处是农人忙碌的身影,亲戚邻里互帮互助,一边劳作,一边说笑,亲手栽种收获的希望。

油菜收割正当时

三月油菜花开,遍地金黄;四月花谢结果,发芽出苗;五月收割油菜,饱满清香。小满时节,农民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收获油菜籽,确保颗粒归仓。

(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