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防汛一线|开在大堤上的纪律作风整顿会

时间:2020-08-06 16: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大雨狂泻一夜后的凌晨,厚厚的云层透不出一丝光亮,淮北大堤上空翻滚的乌云犹如一头困兽喘息着,伺机再次兴风作浪。

“同志们,召集大家来,是要召开一个紧急会议,主要是分析一下我村防汛抗洪工作开展以来发现的问题。”

不顾连日来夜巡排险的疲劳,五河县朱顶镇陈台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急步走进临时搭设在大堤上的防汛指挥棚里,一边抖落雨衣上的雨水,一边对刚从各处赶来的村两委干部表明紧急召集会议的用意。

等村干部都到位后,会议正式开始了。

“请雅茹同志把县纪委监委的防汛纪律要求再带领大家学习一遍。”

“……要把纪律挺在防汛救灾一线,紧盯指令不执行、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擅离职守、违抗命令、推诿扯皮和贪污挪用、截留防汛物资和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村委会委员陈雅茹逐字逐句地传达着。

“防汛抗洪就是打仗,打仗就得靠纪律。昨天夜里县纪委监督督查组现场督查,发现我村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巡堤不仔细,有的值守责任落实不严,这些都暴露出个别同志思想认识不高、纪律意识不强。”说起存在的问题,陈建有些激动,语速越来越快,声音也逐渐大了起来:“汛情不等人,我们得立即深刻反省,抓差补缺。大家结合各自片区的情况都说说,有一说一,发现别人片区上的问题也可以说,互相提个醒。”

“我先说两句。”村委会委员陈金语抿了一口水,劳顿一夜的他嗓音有些嘶哑,“自打接到上堤命令,村两委干部迅速号召带领党员和村民们巡堤排险,二公里堤段上了130多号人。大家热情很高,但是,工作安排不够细,大呼隆现象突出,一上一大片,集中一小段,其他堤段人员稀少,存在漏巡风险。”

“对对,我也发现了,个别村民组上堤的还有老年人和带孩子的妇女。积极性值得鼓励,可是巡堤工作强度大,长时间的话老人妇女很难坚持,还会给巡堤排险工作带来隐患。”村委会委员陈雅茹说。

“还有的个别村民组长工作方式简单,没有充分做好群众工作……”

参会人员都相继地说出自己的发现,气氛越来越热烈,一个个问题隐患在交流中被“碰撞”出来。

“大家看得都很准,这些问题都不是小事,每个都可能给防汛带来重大风险。但是发现了,为什么没有及时指出来,大家有没有想过,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哪?”说了这里,陈建顿了一下,环顾了一下村干部们,“根源还是我们村两委干部纪律要求不严格、打不开熟人情面,有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顾虑。作为村两委班子领头人,我首先自我批评,作检讨。”

“我也要自我批评,之前总是以家里有这样那样的事为借口,没有全身心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中,实在不应该。”村支委委员陈军惭愧地说:“我认真检讨,今天起我就住坝子上!”

“我做的也不够踏实,以为给村民组长工作安排掉,就万事大吉了,现在听大家一讲,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工作不认真不踏实真的会带来祸害。”村委会委员刁元荣也深有感触,“今后每个组我每天都去盯,落实不好的就及时指出改正。”

“党中央号召我们守初心,担使命。啥是初心?啥是使命?现在这就是!”说到这里,陈建站起身来,掀开身后的帐篷,天色已经微亮,风雨中,一边是村居良田,一边是滔滔洪水。

“同志们呐,这大堤的背后有我们的父老乡亲,有我们辛苦一年丰收在望价值几千万的大棚蔬菜。这是我们全村老百姓的身家性命,稍有差错,后果不敢想象。”陈建接着说,“群众的眼睛都在看着我们怎么干,我们不带好头,工作怎么能干好。我相信今天大家都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话不多说,坚守阵地,洪水不退人不退。各自行动去吧!”

“好!”

村支书陈建大手一挥,把湿漉漉的雨帽往头上一扣,转身冲进了雨幕中,村“两委”干部紧随其后,奔向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五河县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