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防汛手记︱向水逆行显担当 淮水汤汤映忠诚

时间:2020-08-05 11: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2020年7月中旬以来,凤台县受连续强降水和上游来水影响,淮河凤台段水位不断上涨,已大大超出超警戒水位,居高不下的水位使淮北大堤刘集段长期浸泡水中,极易导致大堤出现渗水管涌等险情。防汛工作到了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

水情就是动员令,汛情就是集结号。在此关键时刻,市纪委监委听从市防指号召令,从委机关抽调30名干部职工向水逆行,迅速驰援凤台县刘集镇。防汛抗洪队伍第一时间成立了市纪委监委机关防汛临时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由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徐平担任党总支书记,驻守淮北大堤凤台县刘集段,分别驻扎在前进村、淝北村、山口村3个防汛点。

笔者是2019年市纪委监委机关新入职公务员,与机关的同事们一起日夜巡查在淮北大堤刘集段,夜间休班间隙写下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抗洪日记……

周六早上的集结,义无反顾的逆行

7月25日 周六 晴

按照昨天晚上委里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准时到达了集合地点与同事们会合。这次防汛委机关共抽调干部职工30人参加防汛抗洪,其中既有60后、70后的老纪检,也有80后、90后的年轻人。

临行前,市纪委监委常务副书记、副主任王天安同志亲自为大家送行,并反复叮嘱大家注意安全。我们登车后,王书记并没有立刻离去,不断的向我们招手告别。此时此刻,大家都顿时感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我们第一站到达的是西淝河泵站,该站是淮河流域排量最大的泵站,也是我省排名靠前的大型排涝泵站。主要功能为抽排西淝河流域洼地内涝积水,兼具反向引水保灌溉及供水功能。

我们在站内听取了刘集镇有关负责人对当地汛情的介绍,徐秘书长对当地的干部表示:“市纪委监委机关的干部们来刘集防汛是来抗击洪水的,不是到大堤上走一走、看一看、逛一逛,我们将与镇村的同志们共同战斗,上午我们来领取任务、接受辅导,下午就上大堤!”

下午我们来到了大堤防汛点,映入眼帘的是草绿色浮萍到处漂,洪水早已了没过了大树的腰,真是吞田沉林,洪魔妖狂……

面对这样的场景,大家都感到惊讶,也感到责任重大,也都做好了战斗准备!

面对大雨的挑战  高高飘扬的党旗

7月26日 周日 大雨

今天,我所在的二支部要赶往前进村参与防汛。昨天还是晴空万里,万里无云,今天的天气就顿时变了脸,上午的暴雨仿佛格外的大,疾风挟带乌云肆虐在堤坝,我们支部6人都穿上厚厚的军用雨衣和雨靴,走在泥泞的土地上,头上是雨水,身上是汗水,脚下是泥水。这让我想起了二战时的阿登战役中徒步穿越森林的盟军士兵,只是手中的加兰德步枪变成了铁锹,注意力从发现敌军变成了寻找渗水点。

每一个小时巡堤一次,我们支部6人与村干部们一起在大堤上呈一字队列排开,每个人都拿着铁锹仔细检查是否有渗水点。

下午巡堤时,走到一个小土坡,二支部书记程晋仓发现了一处疑似渗水点,我们与村干部们一起观看,由于雨太大,不能立即做出结论,我们在这处疑似渗水点用树枝做了标记,并将情况反馈给了镇里,镇里马上安排水利部门的专家到现场核实并及时进行处置,消除了隐患。

第一天的战斗,就有了发现,这让大家既疲惫又兴奋,大家都在为明天的巡堤做充分准备。

我们从大堤回到前进村防汛指挥部的时候,每个人都已经全身湿透,一阵微风吹过,我们抬头看到了在前进村防汛指挥部上飘扬的市纪委监委机关临时党总支的旗帜,每个人的身上仿佛又有了力量……

淮北大堤上的第一次夜巡 此处有“土斑子”出没

7月27日 周一 小雨转阴

今天轮到我们夜巡,支部里每个人都做好了准备。前几天夜巡的同事就不断提醒大家:“大堤上有“土斑子”出没!同志们千万小心!” 并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了多张夜巡时发现的毒蛇活动照片。

土斑子是腹蛇的一种,多栖息于平原、丘陵地带、树丛、田边等接近水源的地方。土斑子毒性巨大,当地人称“五步倒”,一旦被咬伤,蛇毒能直接对系统器官造成损害,导致多系统功能衰竭乃至死亡。

这是我们第一次夜巡,虽然有村里的防汛人员与我们一道,但我们仍然有些不放心。“如果夜巡时发现疑似渗漏点该如何处置?如果遇到毒蛇该如何应对?……”在与村里防汛人员商议了应急预案后,我们穿着雨衣和雨靴,拿着电筒走上了大坝。

我们都长期在机关工作,不要说去迅速击退毒蛇,有的同事甚至连毒蛇都没有亲眼见过,对毒蛇的概念也只是停留在网上的图片里。

面对毒蛇,说不怕,那有点讲大话。没有谁生而无畏,只是选择了勇敢面对。我们并没有因大堤上有毒蛇而降低了巡堤标准,和白天一样,巡逻查险、拉网排查……

夜巡结束了,蛙声陪伴了我们一路,相较于其他3个组,我们要幸运些,只是遇见了两只在田野里活动的刺猬,没有遇见“土斑子”!

看到大家疲惫的神态,我写下了下面这些话。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淮河抗洪

身立在州来大地,头枕着淮河波涛

夜风,我想让你温柔地吹

浪花,我想让你轻轻地摇

你可知抗洪勇士有多么地辛劳

待到朝霞映红水面会更加俊俏

愿我们早日露出幸福与胜利的微笑!

山口村的香樟林  巡程最长的防汛点

7月28日 周二 多云

按照要求,今天轮到我们到山口村参与防汛。在我们去之前,前些天已在山口防汛的其他支部同志就好心提醒我们:“山口段的堤坝最长,足足有2公里,而且部分当地防汛人员有些疲惫松懈。”

程晋仓书记听后,眉头紧锁。这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支部书记说到:“巡堤的路程长并不可怕,我们本就是来打硬仗的,如果人员过度疲惫,甚至松懈,那可不利于防汛,我们今天去山口巡堤,除了要查找是否有渗漏点,还要全力查找他们疲惫的原因,现在我们就出发”。

我们到了山口村,马上就投入了巡堤工作,走在大堤上,配合我们巡堤的几名山口村防汛人员的确显得有点疲劳,刚一开始,他们不愿意说明情况,后来经过程晋仓书记的细细开导,才说出了其中原因:“自从7月下旬以来,村里的防汛队员始终坚守在大堤上,一直没有力量来轮换,所以感到有些疲惫”。程书记听后立即将这个情况反馈给有关方面,刘集镇反应非常迅速,采取了调用附近村的防汛人员支援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让山口村的防汛人员能够有时间得到休整。                                

在巡堤的路上,有这样一片香樟经济林,下面还有农作物,郁郁葱葱,甚是喜人。

其实,无论是高大挺拔的塞北白杨,还是枝繁叶茂的南国香樟。它们的生命力都很顽强,还能给人带来希望和力量。我想,战胜洪魔后,相信生长在大堤旁的它们和村民们一样, 一定会更加充满生机和希望!

村民自发来防汛 老少妇幼齐上阵

7月29日 周三 阴

这是我们坚守淮北大堤的第五天,在前进村、淝北村、山口村这些防汛点都留下了抗洪的足迹,也经历了夜巡的考验。

这些天里我看到了我们市纪委监委机关的干部们无畏风雨,向着洪水逆行的身影,也看到了镇村干部和防汛队员们的坚守与辛劳。最让我感动的,是很多村民自发地加入到了防汛队伍中来,他们帮着搬运防汛物资、上堤查看是否有渗水点……他们中有年过六旬的老者、有抱着孩童的妇女、有返乡抗洪的在外打工者、有放暑假的大学生,有的村民还自发捐赠物资……他们都是很普通的基层群众,但他们在这防汛最吃紧的时刻,与党和政府同心筑起了这道最坚固防线。

在巡堤休息时,我问了一位村民,是什么让你们自发地来巡堤的?她告诉我:“防汛开始后,很多镇村干部和党员都在堤坝上整日整夜地忙碌,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就想替他们做点什么,哪怕是让他们有个缓缓劲儿的时间也好”。这样朴实的语言深深地触动了我。我相信,只要干群齐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击退洪魔!

与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的并肩战斗

7月30日 周四 晴

经历了前几天的雨水洗礼,天气终于放晴,气温也超过30度,有些闷热。

今天清晨,淮北大堤刘集镇前进段背水坡面出现渗水的险情。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的100余名战士紧急驰援,我们也全员参战。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开挖“Y”形导渗沟,给堤坝除渗降湿,保证堤坝干燥,防止出现堤坝因长时间在水中浸泡造成软堤塌方。

徐秘书长亲自上阵,冲锋在前,和我们一起卸砂石、装沙袋……这种高强度的抢险作业非常消耗体力,不到半小时,大家体力消耗都很大。看到我满头大汗,三支部书记,也是四室主任的郑国主动要求替换我,自己承担起体力消耗更大的搬运沙袋的任务,郑国主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舞着我们年轻人。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周乾坤曾经是一名空军部队指战员,在这次抢险中,他始终冲在前面,体现了一个军人的本色。

这两位主任都是60后的老纪检,但他们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直与我们年轻人奋战在大堤,他们在抢险中的实际行动就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担当、不惧困难的一个缩影。

经过我们和战士们一天的并肩作战,100多米险段上 12个导渗沟铺设完成,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虽然大家都很疲惫,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王杰部队的官兵也为我们这群纪检监察干部的优良作风所感染,纷纷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委领导的关怀,同事们的牵挂

7月31日 周五 晴

今天又是个大晴天,烈日当头,大堤上的温度也早早的就突破了30度,大家的注意力也从防风雨变成了防中暑。

委领导也始终关心着大家,从7月26号开始,委里的王书记、姚书记、姜书记先后来看望我们,既了解防汛工作情况,又反复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并送来水果、牛奶、防晒霜等慰问品,委领导的到来,提振了大家的士气,给我们增添了无比的信心和勇气,每个人都斗志昂扬,充满了力量。

徐秘书长也很关心我们每一个防汛人员,他非常重视大家的身体情况,要求我们每个人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必须及时向临时党总支报告。作为指挥长,他每天都要在前进、淝北、山口这三个防汛点来回奔波,查看汛情情况、和大家交流谈心、打气鼓励,还要统揽全局,安排后勤保障,非常的辛劳。

委里的同志们也非常牵挂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表达对我们关心和鼓励。其实,委里的同事也很辛苦,防汛后,有的部室就只剩一位女同事,却要保证部室工作的正常开展,工作量也很大,但委里的同志们没有一句怨言。这让在一线防汛的我们很感动。我也在微信群里给他们写了封信,表达对大家的感谢。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同事:

见字如面。

首先,感谢大家的关心与牵挂。

在一线抗洪的确有些辛劳,但我们一切安好。

请你们放心,我们坚守的淮北大堤刘集镇段也如同我们一样,一切安好!

任泛水浮萍随处漂

看淮河依旧绕斜阳!

我们相信,在委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在委机关防汛临时党总支的科学调度下,我们将不负众望,圆满完成防汛任务,胜利归来!

待凯旋之日。

我们将以最饱满的状态在你们的面前重新亮相!

此致

敬礼!

2020年7月31日

大堤上的特殊党课  一曲曲嘹亮的军歌

8月1日 周六 晴

早上一起床,手机里就收到了淮南市气象台发布的高温黄色预警短信。毫无疑问,骄阳带着酷暑登场了。

今天,我们又来到了山口村防汛点,第一轮巡堤后,我们早已经全身汗透,回到山口村防汛指挥部,当得知村里的防汛人员有退伍军人时,程晋仓书记提议,二支部全体党员用军歌向老兵们致敬,于是《小白杨》、《一二三四歌》等经典军歌回荡在淮北大堤。程书记又利用休息间隙,为山口村防汛指挥所里的所有防汛人员上了一堂特殊党课,为大家讲述了我军的军史和一些经典战役,我们用这种思想引导、言语开导、歌声倡导的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山口村广大干群的抗洪热情。村里防汛人员都很认可,老兵们更是开心地笑了。

今年的“八一”对于在抗洪一线的我们来说必然有着非凡的意义。

身着迷彩服,奋战在大堤上。

我们市纪委监委机关的干部们,不是军人却胜似军人。

上半年的疫情防控中,我们已经证明了市纪委监委的干部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是一支不负党和人民期待的队伍。

在这场淮河抗洪防汛的战斗中,我们会再次证明我们的队伍仍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我的同事们在这些天的抗洪防汛中,有的在抢险中扭伤了腰、有的得了急性肠胃炎、有的因为天气炎热引发了热感冒、中暑……但同事们没有一个主动要求退出,他们在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搏斗,用执着的坚守,诠释着做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任泛水浮萍随处漂

看淮河依旧绕斜阳

防汛在继续着,我们依然坚守在大坝上。我们的防汛故事也在继续着......

我相信,我们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由于防汛时间紧张,仅以这些日记献给所有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勇士们!(淮南市纪委监委 杨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