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英勇奋斗的民族精神

时间:2020-02-13 14: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人生在世,生死问题,看似平常,但在面临重大抉择之时,能否直面险境、一往无前,其实并不简单。

“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连日来,面对蔓延肆虐的病毒疫情,无数战斗在一线的防控斗士选择在重大关头的向死而生,体现在价值观上就是不畏艰难、英勇奋斗、敢于牺牲的民族精神。

取义成仁的民族气节。纵览一部中华文化史,杀身成仁、舍生取义,是数千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也是古往今来激励无数仁人志士保家卫国的重要核心价值观念。在世界文明史上,古老的中华文明一路逶迤而来,虽饱经磨难,而终能薪火相传、屡开新境,正是得益于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基因。鲁迅先生说得好,“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如今,“取义成仁”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鲜亮底色。直面新冠肺炎这个“魔鬼”,从中央到地方,从各级党委政府到人民群众,从广大医务工作者到大批社区工作者……中华民族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赞歌震撼人心。

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国家兴亡、民族存续、民众福祉所系就是最大的公义所在。疫情面前,火神山医院建设开工不足10日就拔地而起,有媒体惊叹“中国速度背后,凝结着7000个不要命的建设者的共同努力”。其实,这“7000个不要命的建设者”不过是这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的一个缩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庚子新春之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下,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医疗卫生战线全力以赴,解放军官兵紧急驰援前线,全国各地人员和物资快速调动起来,在极短时间内铸就了空前的民族凝聚力和强大的意志力,以必胜的信念共同对付新冠肺炎,生动地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牺牲精神。

敢于斗争的豪迈气度。正如世人看到的那样,因为疫情,武汉、湖北乃至全中国都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所在,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身处疫情一线的人们不仅没有退缩,而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愈加万众一心、和衷共济,展现出克服一切困难去争取胜利的必胜信念和豪迈气度。回顾历史,不难看出,与世界上其他一些文明相比,中国人赖以生存的环境其实十分恶劣,历朝历代可以说都是强敌环伺,因为“敌国外患”,加上时不时发生的地震、洪涝、瘟疫、内乱等天灾人祸,但在无数艰难险阻、惊涛骇浪面前,中华文明没有中绝,而且成为世界各大古文明中唯一绵延至今的文明,正是在于深植于中国人骨子里那种不怕鬼、不信邪、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强大民族精神。

追求大我的道德境界。对于生死,在《为人民服务》中,毛泽东借用司马迁的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接着他讲“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这清楚表明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指南的中国共产党人持有的“生死观”,就是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以及众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民众,他们克服对疫情肆虐的恐惧,毅然舍小家顾大家、置生死于度外,奔赴战役最前沿,以壮烈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我将无我”的价值原则,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所具有的道德风范。

只争朝夕的人生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强调“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兵贵神速。这次疫情暴发从时空上看的确有些突然,但对于已经成为历史主人翁的新时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在具有高度历史自觉的“带头人”——中国共产党人的指挥和部署下,正在打一场世所罕见、超高效率的人民战争。完全可以预见的是,在一个具有强烈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坚强领导下,最广泛地动员、组织和凝聚起人民群众,跑在时间前面、赢得与病魔较量最终胜利的,必是属于只争朝夕的我们。(立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