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楷模为镜固初心 我辈致敬向前行

时间:2019-10-28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进入安徽境内,宣城市绩溪县普降大雨,短短3小时降雨量接近100毫米。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第一时间赶赴灾情现场进行抢险。当天下午16时30分许,突然爆发的泥石流卷走了正在救灾的李夏,他的生命也从此定格在了2019年的夏天,年仅33岁。

“迎战‘利奇马’,安徽共产党员李夏用生命诠释担当……”今年八月我通过新闻报道第一次看见“李夏”这个名字。那时的我,刚刚通过省考笔试与面试,对于未来是否能成为一名公务人员、怎样做好一名公务人员充满了期待与迷茫。当时看完新闻的我,惋惜于“生如夏花”的璀璨与短暂,敬佩于坚守到生命最后的责任与担当。可以说在离开大学踏上工作之路后,李夏同志为我上了意义重大的人生之课。如今我已成为纪检监察系统中的一员,重新细读李同志的事迹报道,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受。

不怕苦,不畏险。李夏生前工作的绩溪县荆州乡山路曲折,交通不便,基础设施相对简陋,面对这样的住行困难,李夏毫不畏惧,克难攻坚,如他工作扉页上写的那样“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荆州乡方言种类繁杂,面对“十里不同音”的语言困难,李夏争分夺秒学方言,最后成为乡亲们口中“说普通话的本地人”。李夏身上展现的韧性与攻坚克难的决心,往往是初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党员所欠缺的。看见困难不要躲,要拿出与困难死磕到底的拼劲,钻研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真抓实干、动真碰硬。

不消沉,不急躁。在困难与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在胜利与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李夏自2011年成为基层公务员,八年里他放弃无数回城机会,甘愿扎根基层,逆行于最偏远的深山,他说:“乡镇虽然条件艰苦,但我喜欢跟农民打交道,在农村工作心里踏实。”面对繁复的基层工作,李夏不抱怨不逃避,沉着应对,迎难而上,肩挑重担,脚踏崎岖。“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我们青年党员要细照李夏这面镜子,找一找在思想觉悟、态度信念上的差距,对标对表,见贤思齐,心系群众。克服年轻人的浮躁与好高骛远,把本职工作做好做精,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初心,赤子之心,提醒我们时刻牢记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指明我们奋斗努力的目标。李夏怀揣“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信仰,用生命诠释了虔诚而执着的初心,用生命践行了至信而深厚的使命,是我们青年党员学习与致敬的榜样、永远的人生导师。斯人虽已去,然精神长存。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的朋友圈签名,也是我们青年党员永远不应改变的人生信条。(南陵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孙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