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要常温习

时间:2019-08-15 11: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读书全要体行

读书不在记诵,全要身体力行。若不身体力行,虽读书五车,究竟书是书,我是我,全不相干。夫圣贤垂训教人之意,欲令天下后世凡读圣贤书者,皆效圣贤所为。若徒以记诵辞章之学,幸取科第功名,不亦为圣贤之罪人乎?

读书切忌贪多

读书不在贪多,只要章句少而熟读精思,久而义理自然贯通。若或贪多则不熟,务博则不精,欲速反迟,此是学人大病。俗云:“贪多嚼不烂。”意正如此。

读书要时常温习

天下善读书者,不如善理书。书若不理,虽极熟之书,亦必遗忘,何况乎半熟之书乎?书若不理,虽有大聪明记性,亦必遗忘,何况资质庸常乎?所以读书既要勤勤熟读,又要勤勤熟理,则时复思绎,浃洽于中,而自无扞格难通之病矣;若或读而不熟,熟而不理,只是徒有读书之名,而无读书之实,不可谓之读书人也。

世上要紧唯在耕读二事

人生在世,唯读书、耕田二事是极要紧者。盖书能读得透彻,则理明于心,做事自不冒昧矣。用力田亩,则养膳有赖,俯仰无虑,即不能躬亲耕种,亦当专心督率。若不读书,何以立身行道,显亲扬名?若不耕田,何以仰事父母?何以俯畜妻子?唐人诗云:“天下良图读与耕。”要知一切事,总不如此二字之高贵安稳也。

书分四等

天下之书极多,予意约分四等:有宜熟读者,有只宜熟看者,有存备考核者,有切戒入目者。即如《四书》本经以及得意好文,嘉言法语,必须读而又读,熟记于心,更须时加温习,不可少有遗忘。至于后贤讲解,历代史鉴,以及事实典记,则选其语句紧要者记之,余则熟看,不必尽读,亦不能尽读也。再若韵府、韵端字汇、经济、医药、技艺等书,看完存之,以备稽考。下而至于俚俗杂书,其中不独并无学问。凡遇此等书,不必入目。如此分别,才有见识。不然,藜藿先已饱满,后来虽有佳肴美味,反吃不下矣,岂不可惜?

——摘自《传家宝全集》(清·石成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