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打铁与执纪

时间:2019-05-10 09: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铁匠,一门古老的职业。一间小铺,一炉炭火,终日与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为伴,一次又一次单调地锻打,孤独中见执着,重复中见规律。

纪检监察干部,一个肩负着光荣使命的群体,一次又一次与贪腐针锋相对,扛得起责任,守得住原则,耐得住寂寞,捍卫了纪法权威,维护了人民利益。

执纪与打铁,有着许多相似之处。

每一件铁器的出炉,莫不是经过了千锤百炼,凝结着铁匠的辛劳与汗水。身子弱的人举不动锤,砸不出力道,自然也就不能胜任铁匠这个职业。

监督执纪也是如此,没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查处,久久为功,就没有如今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打铁的人”,也必须是“铁打的人”,政治素质不过硬,业务能力不扎实,就扛不起监督执纪的大旗,挑不起正风反腐的重担。

打铁是个力气活,每一锤砸下去,颇有些一往无前的气势。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也必须有一股“阳刚之气”。面对腐败分子,得有敢于“亮剑”的魄力和迎难而上的担当。在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形势下,仍要不松劲、不停歇,不断巩固和扩大胜利成果,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打铁还是个精细活,锻打、铡边、冷锤整形、淬火、研磨,每道工序都严谨细致,透着一份匠心与执着。纪检监察工作也要有“绣花针”功夫。没有明察秋毫的细致,怎能发现腐败分子蓄意掩盖的线索和真相?没有见微知著的敏感,怎能在发现廉政隐患时及时堵漏洞、补短板?没有精益求精的严谨,怎能确保案件的查办严丝合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地检验?

打铁讲究配合和节奏,师傅用小锤,徒弟使大锤,一小一大、交替锤打,你来我往、锤起锤落,密切配合、“铁花”飞溅。纪检监察工作更是“兵团作战”。每一个信访件的办理,每一条线索的处置,每一件案件的查办,每一个通告的发布,每一项规定的出台,都是纪委监委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共同努力的成果。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攥紧了拳头;协作区办案、跨部门协作,汇聚了合力。正风反腐的拳头,拳拳到肉,坚实有力。

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铁匠这个职业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大街小巷再难寻觅他们的踪迹。但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今天,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新时代的“打铁人”,正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打造着、守护着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淮北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殷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