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带着激情追梦想 ——我这四十年

时间:2018-12-18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和祖国一样,也经历着不一样的人生。

我是一个农家子弟,家境的贫寒,身体的孱弱,是童年的记忆。在那个读书无用的年代,父亲常用“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激励我,只有读书才是唯一出路。那时,别人家的孩子薅草拾粪、捞鱼摸虾,父亲却将我关在家里“读书”。其实,那时我十分羡慕同伴可以在一起玩耍,更觉得读书的枯燥与寂寞,佯装看书,知识从没装进脑子。光阴荏苒,转眼到了77年底,国家恢复招生考试,父亲要了一张考试卷,要我测试一下,我才感觉到这些年光阴虚度,竟然连“一元一次方程”都不会解。猛然间,顿感无颜面对父亲。于是,只有利用延长的半年学制,我夜以继日加紧学习,把失去的时光补回来。功夫不负有心人,78年夏季中考,我如愿以偿地考入肥东师范。

我家祖祖辈辈是贫民。新中国成立,父亲参加了革命工作,叔叔们也能上学读书,家庭的命运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很小的时候,父母亲就经常给我们讲苦难的家史,教导我们要热爱共产党,热爱毛主席。工作伊始,我就追求进步,积极向组织靠拢,党组织也关心我培养我,84年3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三十多年里,在党的关怀下,我都充满激情地工作着。同时,我也把对党的热爱传递给我的孩子,我的学生,我的工作对象。

81年7月,我被分配在远离家乡的梁园小学教书。上班第一天,父亲就谆谆告诫我,干就干好,对孩子们负责。当我走进喧闹的课堂,走近孩子的心灵,特别是回味自己的童年虚度,作为教育者,既有无尚的荣光、也有无比的责任、更有无形的压力,我把所有的爱献给我的学生。父亲是位老教育工作者,生活困难时期,他慷慨资助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受他的熏陶和影响,我工作十分投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学生家访,样样有板有眼,很快受到学生的欢迎,得到家长的认可和领导的赏识。入职半年,就在全区作经验交流。第二年,便被推选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那几年,梁园小学少先大队年年先进,84年作为全县唯一,在省首届少代会上受到表彰。

幸运的是,在人生中,总是遇到伯乐。梁园区教育小组的张辅导员,梁园小学的牛校长,店埠镇教委的杨主任,肥东团县委的陆书记。……他们在我人生成长的每个节点,或批评、或鼓励、或提携,都是我的精神之钙,动力之源和方向之舵。

从教九年后,我被选调到团县委工作。嗣后,先后转岗到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和县纪委。我们这一代人是唱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走进社会的,那是个充满激情的年代,也正是“在希望的田野上”,无论在什么单位,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也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我都谨记“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的祖训,心怀感恩,带着激情,追着梦想。我干一行爱一行,努力使承担的每项工作出彩。“三十八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伟人的感慨,如今我也得面对了,再有两三年,就到退休年龄了。没有碌碌无为,更没有虚度年华,回顾走过的路,我感到十分充实。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祖国,伴着改革开放一起成长。

如今,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所幸的是,我还能作为新时代的一员为党工作着。“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要继续保持“有激情”的状态和“敢较真”的禀赋,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秉公执纪、恪尽职守,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做维护党的纪律的忠诚卫士,在追逐中国梦的征程中永不懈怠,勇往直前。(肥东县纪委监委  李仁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