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正风肃纪有“硬度”才有“温度”

时间:2018-11-16 11: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对干部要真管、敢管、严管,这样才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你作为全县最年轻的镇纪委书记,更要勇于担当,切忌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3年前,我从县直单位提拔为花桥镇纪委书记,县纪委主要领导对我进行了一场严肃的任前谈话,这份教导在我对任职满怀期待之余又让我心怀忐忑。

记得,刚刚到任不久,镇纪委在监督“小微权力”交叉互查工作中了解到,某村在为村民申报危房改造时未按规定进行民主评议,且公示程序履行不到位,导致部分群众有疑问,甚至到村委会诘问,干群关系颇受影响。群众关切无小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立即按程序进行调查,最终给予村委主要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员党内警告处分。

处置后,私下有人向我质疑,“申报对象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且村两委人少事杂,‘简便操作’情有可原,何必……。”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按程序办事从表面上看是小过小错,如果不能及时止住,谁能保证下次没有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情况发生?给予警告的目的就是让他为之一震,及时纠错,防止‘好同志’变成‘阶下囚’,这才是党委对同志的真关心和真爱护”。我严肃认真的解释让这位同志点头称是。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后,包括该村在内的所有村(居)两委,在履行危房改造、低保申领等为民服务工作中都严格按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要求全程公开透明,再也没有干部因该项工作受到处分。

“其实一开始我确实有点抵触情绪,但是看到这件事让规范、公开、监督的观念在所有村干部心中扎下了根,群众也很信服,慢慢的我也就没有气了。再想想,如果不是你们管得及时,小毛病酿成大问题,可能等待我的就是另一种结果。”事隔一月有余,我与那名受到处分的村委负责人又认真谈了一次。坚持抓早抓小,把“严”字体现在日常教育监管中,润物无声地强化廉政教育,是组织对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温暖。如果只搞一团和气,看起来是“宅心仁厚” “体察下情”,实际上是对干部不负责任,是害了干部。

三年岁月,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三年的实践让我从纪检“新兵”蜕变为“老兵”,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名干部的培养成长之路十分不易,正是源于这份不易,才更加需要像对待家人那样用心呵护每一名干部,我也将始终牢记有“硬度”才有“温度”这样一份执纪初心,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芜湖县花桥镇纪委 程文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