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巡察一线】只有脚底沾满泥 才能发现真问题

时间:2018-08-09 15: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8年5月7日,淮南市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第三组进驻潘集区,对潘集区10个乡镇的34个贫困村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专项巡察工作。此次专项巡察是我参加工作二十多年以来第一次零距离,长时间的驻守农村,第一次近距离,面对面的接触农户,但我坚信,只要脚底沾满泥土,身上流淌汗水、就一定能不辱巡察使命,发现脱贫攻坚领域中存在的真实问题。

此次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为让专项巡察高质量、顺利的完成,短短的两个半月,我们深入一线,全区10个乡镇34个村,全部留下了我们的汗水和足迹。由于部分队员是首次参加专项巡察工作,在巡察之初找不到突破口,面对这种情况,我带领指导组的成员深入到巡察队所在的贫困村,手把手指导队员开展工作,并根据各乡镇村的特点制定了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靶心,有的放矢。巡察中我们“明察”+“暗访”、进村入户、定制“个性化”调查问卷等方式,既坚持节奏“短平快”,又保证内容“严实细”。

巡察过程中,队员们以脚底沾满泥的踏实作风,深入乡村,严谨负责、深入细致的开展巡察。队员们走进村支两委,认真查看扶贫资料和会议记录,看是否存在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政策不严格、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发现了有的村采取“狸猫换太子”的方式将贫困户申请的危房改造资金发放给他人;队员们赶往田间地头,查看扶贫项目、检测道路桥渠,看是否存在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建设不达标、实施进展慢,骗取套取项目资金等问题。发现了有些村道路建设长度与批复建设长度差距较大,路面平整度差,甚至损毁、路基下沉断裂;队员们深入农户走访座谈,看是否存在扶贫对象、措施到户、资料信息不精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发现了个别村干部利用职权为不符合条件的亲属报批低保资金、套取危房改造资金。队员们召开对象不同的座谈会,了解是否存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扶贫工作职责,不作为、乱作为,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等问题。发现了有扶贫工作队没有吃住在村、专抓扶贫,驻村扶贫“不走心”、“走读式”帮扶。队员们仔细查阅村财务情况,发现了报销凭证中竟然有端午节假期和2011年11月31日去市里办事发票(11月根本没有31号)的荒谬之事。

这次全省范围内开展的“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鲁炜、杨、方、曹等反面教材告诫我们,做事要先做人,修官德要先修政德。必须坚持“六聚焦六整肃”,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审视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从严要求,“实”处着力。巡察中全体巡察干部坚持严格自律,自觉接受包括被监督者在内的各方面监督,不张口向被巡察单位提出任何违反规定的要求,不干扰其日常工作;不参加被巡察对象的宴请,不跑风漏气,泄露、扩散工作秘密;不参加与巡察干部身份不相符的任何活动。

我们以脚底沾满泥的精神,扎实有力的工作作风,积极无畏的工作热情,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圆满的完成了市委交办的巡察任务。此次巡察恰逢村支两委换届,我们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严把村支两委候选人任职资格审查关,为夯实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助力,让巡察的利剑更加锋利,为修复、净化、优化淮南的政治生态贡献了力量。 (淮南市委第三巡察组 杨 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