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主动下访摸实情 实事求是解民忧

时间:2018-04-20 09: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到村里镇里都反映过,一直没有解决,给你们讲恐怕也没有用”?一位老年妇女看到村头“泗县纪委监察委下访活动接访处”的横幅后,来到我们桌前,半信半疑地对我们这些纪检监察下访人员说。

“老人家,请你先坐下。”

“这次县纪委安排我们到村里主动接访,就是要实地解决你们长期反映却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的。我是我们县纪委监察委派来的。请你将要反映的情况详细给我们说说,我们马上核实。”

为了取信于反映人,我将下访目的和下访人员身份向她作了介绍。

“我们老两口和小儿子一家三口到现在没有屋住。我今年63岁了,我丈夫65岁了,身体也不好,我小儿子有腰间盘突出病,经常犯,不能干重活。他两个孩子都只有十来岁,全靠他一人干零活养家。我们这么困难,村里却不让我们进入贫困户,不给我们解决住房,怎么办?”老人家气呼呼地大声说道。

“别着急,老人家,我们到你家看看,怎么样?”

“行”。随后老人就将我们带到了她家。

经实地查看和走访了解,老人叫郭素英,其小儿子属于在外村招女婿,户口不在本村,不久前刚离婚带着两个小孩回来了。没有房子,暂时借住在其哥哥家。两位老人身体也不好,户口也刚迁回本村。

老人反映的基本属实,为什么村里却一直没有将该户纳入贫困户,帮助其解决问题呢?

原来,郭素英小儿子在屏西村招女婿,户口和房子在女方那边。离婚后,女方家不让他在那住了,现在住在他大哥家。

郭素英申报贫困户把她们全家算做了一户。在开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的时候,因为申报材料不准确,村里把她大儿子家的土地、收入都算上了,所以这一户评议没有通过。

“这也是我的工作不细致,我一定再带人认真核一下,重新组织评议,实事求是的介绍该户基本情况,做到应保尽保。”包片小组长也做了深刻检讨。

经再次核对,该户实际是两个户,郭素英大儿子家一个户头,郭素英老两口和户口刚迁回本村小儿子一家三口一个户头,郭素英户符合贫困户标准。

在下访人员的督促下,目前,该村正在按程序将该户纳入贫困户行列,并且考虑将该户纳入异地搬迁扶贫,解决其小儿子家住房问题。针对村组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作风漂浮、不深入、不细致问题,下访人员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以前都是我们反复向上找,真没想到,你们县纪委能主动下来,进村入户给我们解决问题,真实没想到,太感谢你们了。”郭素英激动地说。

为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形势。从今年3月初开始,泗县纪委监委成立了14个由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牵头,乡镇纪委配合,相关部室参与的下访组。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倾听民意,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决了一批问题。

通过此次下访,我切实感受到,针对郭素英户的诉求,如果初次接访人能进村入户核查,实事求是解决,就不会有反映人的重信重访了。更为重要的是,下访不能作秀,不能走形式,必须进村入户访实情,实事求是解民忧,保证矛盾和问题不出村,保证党中央的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才能真正赢得广大群众的满意。(泗县纪委监委 张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