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不放弃对读书的追求

时间:2018-04-16 09: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李苦禅如是说。古代大文学家欧阳修认为“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千古豪放第一人苏轼更是自幼便“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说: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愚以为,读书,应为人所终生追求之境界。

求学时代,我们总是手不释卷;步入工作,成家立业,加上琐事缠身,读书仿佛已是力不从心、可望不可及的事了。起初,还时常会升起内疚感,还常常会强迫自己拿起书本瞟两眼,慢慢地,几乎不读书了,甚至忘记了读书的感觉。陈平原在写给网络时代读书人的一封信中说道“如果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很久没有读书,且没有负罪感,说明你已堕落了”。

我常常以忙为不读书的借口,也因此心安理得。曾有一日,去县法院开会,结束后顺便拜访了一位领导,进入办公室后,看见他手里拿着一本《古代汉语》。聊天得知,对于书,他是随身携带,与繁忙的工作之际挤出时间翻看,业余时间笔耕不辍。看到旁边的书柜,以及办公桌上堆满的书,不禁对眼前这位身兼要职并不年轻的领导肃然起敬。近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一外卖小哥火了,他每天穿梭楼宇巷陌之间,送餐路上还不忘抽时间看诗词,在等餐或休息的时间,便会背诵诗词,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会背了。就这样日积月累,他背会了八百多首和更多的诗词。看到他们孜孜不倦的读书,顿感羞愧。

日理万机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道“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一次讲话中,他谈道:“学习要善于挤时间。经常听有的同志说自己想学习,但‘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听上去好像有些道理,但这绝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外卖小哥正是因为有追求,才会在平凡而又忙碌的工作中,挤时间读书。读书,使一个人慢慢远离平庸;读书,可以慢慢提升人的修养和境界。宋代黄庭坚曾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汉代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一个读书的人,言语不俗,气质非凡,言谈举止中皆会散发出一种别样的魅力。

宋真宗赵桓有一首诗《励学篇》: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

古人对待读书的定位特别高,有诗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所以古人特别崇尚读书。而今人读书,或许思想里总认为读书是无用的事。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浮躁似乎已成了社会通病,什么事都追求快速,立竿见影,而读书,能给自己带来什么看得见的效果呢?所以人们宁愿去做别的事,而不是读书。而代价是,物质越来越富足,心灵越来越空虚、焦躁。物质的提升并没有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带来成正比的幸福感,反而增加了无数的烦恼和痛苦。

于丹、陈道明都曾提出,我们需要做一些“无用”之事。在今天,幸福似乎变成了比成功更奢侈的一件事,或许是因为,读书也成了一件奢侈的事。读书,能让我们即便没有太多钱财,没有功名利禄,却可以拥有富足的人生和宁静的内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的,在诱惑遍地的今天,作为党员干部,更需要多读书。多读书才能给思想注入新鲜的血液,提升个人的修养,给头脑带来智慧的风暴。在处理纷繁复杂的事物中,书中的营养、智慧是党员干部强大的支撑力量。读书,能让人内心有一种坚定的力量,足以抵挡浊流的侵入。《今世说》曰:“静坐自无妄为,读书即是立德。”党员干部应自觉把读书作为一生的追求,成为生活的一种方式,做德才兼备,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

读书使我们思接千载,纵横万里,窥天地之妙,得万物之灵。读书,是生活中最美丽的画面,是人生最美的状态,愿读书成为我们一生永不放弃的追求。(萧县 刘静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