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读《左传》 做清正廉洁好干部

时间:2018-03-22 12: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唐太宗李世民

《左传》既是一部体例比较完备的编年体史书,语言简要,叙事详博;也是一部可读性很强的历史散文集,文彩照耀,情韵并美。我们耳熟能详的典故,如“东道主”、“言归于好”、“尔虞我诈”、“风马牛不相及”等皆出此书。

大学期间,曾通读多遍,如今再读《左传》,可谓温故知新,尤其是《祁奚荐贤》,居然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祁奚荐贤》选自《左传·襄公三年》:祁奚请求回家养老,晋悼公就问他谁可以接替他的职务,祁奚就推荐了他的仇人解狐。晋悼公将要任命解狐的时候,解狐却死了。于是晋悼公又问他还有谁可以。祁奚说:祁午也可以。恰巧在这个时候,羊舌职也死了,晋悼公问他谁可以代替羊舌职,祁奚说他的儿子羊舌赤也可以。于是,晋悼公就让祁午担任了中军尉这一职务,羊舌赤辅佐祁午。

大家都认为祁奚在这件事情上能举贤荐能,举荐他的仇人,不是为了讨好他;举荐自己的儿子,不是为了偏袒他;举荐自己的副手,不是为了结党营私。 “无偏无党,王道荡荡”,“惟其有之,是以似之 ”,祁奚就是这样的人。

本人非常钦佩祁奚“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人品,同时也为他庆幸能遇到晋悼公这样的国君。与晋灵公相比,晋悼公具备两个明显的优点:一是他能明辨是非,知道是什么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二是他能知人善用,他知道祁奚是忠臣,品德高尚,为人正派,能主动咨询他的建议并积极采纳。赵盾与祁奚两人同样敢于进谏,却拥有完全不同的结局,一个被刺杀,一个被采纳,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进谏的国君不同,一个是黑白不分、讳疾忌医的昏君,一个是明辨是非、知人善用的明君。忠臣遇明君,自然成就一段佳话,造就一个盛世;忠臣遇昏君,终究不过是一场悲剧。

晚清之际的龚自珍,面对“万马齐喑”的社会局面曾大声疾呼:“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即使“天公作美”,不拘一格降了人才,若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也只会让更多的人怀才不遇,制造更多的社会悲剧。再美好的梦想,再伟大事业,再光荣的使命,都需要通过人的努力奋斗来完成、来实现,否则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的“20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所以,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时,你的幸福生活就会很快实现。(宿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