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显功潜功一齐抓

时间:2018-03-22 09: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讨论时,告诫各级干部“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一番语重心长的话,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要求新时代各级干部秉承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牢摆正为政价值观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

毋庸讳言,那些比较明显的、短期内可见成效的工作业绩,比如大广场、阔马路等等容易为人所见、扎人眼球、获人感叹,而那些潜在的、一时成效难彰显的工作业绩,如关乎民生方面的琐事、啰嗦事、繁杂事等等,则由于做起来烦心费神而不显见。所以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地方、一些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为了出政绩、博眼球、快出名,不从长远大局着眼,而追求短平快,重显功轻潜功的现象,给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和不良的影响,受到人民群众的微词。

改革开放以来,各项改革事业循着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局、从增量到存量的顺序次第展开,但当前,容易改的都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多是涉及面广、配套性强、利益关系复杂的制度建设问题。再比如,推进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就业保障、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行政体制、金融体制、财税制度等改革。需要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与集中兵力、重点突破,以及各方面、各领域的整体性、协同性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

特别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将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但这些改革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想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思想境界,涵养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自觉地践行正确政绩观;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政绩考核制度,营造实绩取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旗帜鲜明地倡导引导各级干部既重显功又重潜功,做好当前、谋划长远,不断推进各项事业。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各级从政者来说,任期有涯事业无涯,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树立起担当就是既要做好显功,也要做好潜功,既要有显绩,也要有潜绩。做“显功”就是要抓住改革热点难点,抓住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做“潜功”,就是要抓既利当下又利长远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牵住改革的“牛鼻子”,以重点领域改革的“关键子”,带动经济棋局的“满盘活”。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既破除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又推动制度创新“谋新”。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要做好大量工作,有事关眼前的,有事关未来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要耐得住寂寞,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铺垫性工作,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淮南市纪委监委 程晋仓)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