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春由心生

时间:2018-03-15 09: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淮北的春天,似乎是很讲规矩的,它遵守自然界约定俗成的法则,总是第一个登场。但它又是最不讲规矩的,总是姗姗来迟。就算是来了,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这个小姑娘颇像红楼梦里的惜春,怯怯懦懦的。

实事求是地说,春天,于淮北而言,确有些吝啬,有些名不副实,有些不成样子。尤其今年,立春早早地跑到了年的前头。可就是这样“抢跑”,也没有给人惊喜。满眼望去,万物萧瑟,毫无看头。树,丢了绿色;花,不见了踪影;水,瘦成了细流;山,笼罩了寒色。至于柳树、桃树、杏树、梨树、梅树,都收了性子,枝枝桠桠,了无生趣,找不到一点春的影子。春来萧索,灰色、黑色,成了主色调。倒是春节挂在树枝上的大红灯笼,还略有些喜气。还有雨后的泥土,透出枯草的香味,吸上一两口,让人满心欢喜。

可是,微信圈里的朋友却不这样认为,一条一条地发着春天的讯息,那股欢喜劲,就好像春在眼前,触手可及,大有把春天吞咽下去的气势。或许,朋友的感觉是对的,淮北的春天似乎已经开始了,虽然我还不大觉得。

一说起春来,自古以来的人都赞美它,希望它常在人间。诗人,特别是词客,对春爱慕尤深。对于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而言,更不要提了。哪怕听到这个春字,眼角眉头都会舒展起来。闭上眼想一想,春日、春风、春水、春花、春光、春愁,等等,哪一个不让人心驰神往,哪一个不入诗入画,哪一个不在心底荡漾起层层涟漪。可三月的淮北,却让你感到特别失望。就像现在,惊蛰已过,所谓春已经过半了。春的景象,只有乍暖还寒,只有忽晴忽雨,只有灰蒙蒙的天、楼、树和远处的山。“一春能有几回晴”,如果真有一两个晴天,倒也很是难得。古人所谓的“春在卖花声里” “春在海棠枝上”“春在梨花”“春在小楼听春雨”,这些诗词里的春天,也许能在江南找到。

说起江南,这让我想起杭州的春天来。想必西湖已是草长莺飞,杂花乱树了,灵隐寺的钟声也会在夜半隐隐约约敲响。更别说,生活在那里的人们,脸上定是挂满了盈盈的笑意。当然还有江南的雨,密密的,似有若无,不像淮北的雨那么冰凉甚至冰冷。若此时,乘画舫游于湖上,或临窗而立,听雨打青石,自是一番境地。一年好景,无过于此时。自然对人的恩宠,也以此时为最深厚了。

淮北春的景象,虽不及江南,我想,多少还是有的。只不过要仔细探寻,才可依稀仿佛地见到。最先漏泄春的消息的,无疑是我屋后的两株梅花了。每天从它身旁经过,惟见的只是枯枝,兀自立着,无一点颜色。可不知道是某一个清晨,或某一个黄昏,枝上竟长出了米粒大小的梅花,像音符一般,含苞欲放。我赶忙跑去,凝视这将开之花,格物致知起来。还有就是门前的一池湖水,被轻风吹拂得起了鱼苗似的波痕,层层叠叠。投在水面的阳光,便也跟着起了波痕,好像阳光在水面打起蝴蝶结了。不经意间,还有一两只水鸟在芦苇间,游来荡去,便觉得“春江水暖鸭先知”是不虚的。除此之外,我还真没发现淮北春天的踪迹。就像丰子恺先生所说的,所谓迎春的人,也只是瑟缩地躲在房内,战栗地站在屋檐下,望望枯枝一般的梅花罢了。春天有什么好呢,要讲他的力量及其道德的意义,可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春天的美是无限的。美是邂逅所得,美是亲近所得。但春天的美首要的是感官的美,是要去直接领略的。

细细想一想,天下事大都如此。有好的一面,必有坏的一面。往往以希望始,以失望终;以喜剧始,以悲剧终。文人笔下的春天,亦是如此。周作人说,北平的春天似不曾独立存在,如不算他是夏的头,亦不妨称为冬的尾。丰子恺说,春所带来的美,少而隐;春所带来的不快,多而确。冰心为得到一日春光,而欣喜若狂。提笔写道,虽然九十天中,只有一日的春光,而对于春天,只是满意之余,还觉得有些遗憾,如同小孩子打架后相寻,大家忍不住回嗔作喜,却又不肯即时言归于好,只背着脸,低着头,噘着嘴说,“早知道你又来哄我找我,当初又何必把我冰在那里呢?”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怨恨憎嫌淮北的春天。江南的春天,自有江南的风味;淮北的春天,自有淮北的风采。江南的春天,好是好,但毕竟不是家乡的春天。在潜意识里,还是觉得淮北的春天更有一些意思,更有一番味道,更来之不易。它不是依节气而来的,它是靠着自身顽强的拼争,一点点摆脱冰雪的桎梏,曲曲折折地展示美的一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淮北的春天是一点一点苦熬出来的。在苦熬中,它渐成自己的气质和风格:虽有些慌张,却不失其稳重;虽存些残冷,却不失其温暖;虽欠些丰腴,却不失其精致。

淮北的春天当然有它特别的地方。这个时候,一切都还是冬天的模样,一切却又开始苏醒。不信,你看,在料峭的春里,一大早便有跑步的、练拳的、舞剑的、甩鞭的,一个个精神抖擞,气宇轩昂,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还有一群人,用优美的舞姿和酽酽的歌喉,给冷寂的春带来一丝热闹和喧哗。他们这儿一群,那儿一伙,随着音乐的节奏,跳着交谊舞、广场舞。那音乐声、歌唱声,伴着灵动的舞姿,把淮北的春渲染得热气腾腾。

我是个喜静的人,过去听这些,感到特别的闹。可此时,听着这诸种声音的随意组合,这嘈杂、这喧闹,却有了异样的念头。我忽然感到自己的肤浅,耽于春的表象,惑于春的烂漫。春天本身是不变的,变的只是人的感觉。须知,有一种春天是永存的,那是从心灵滋养出来的一种美,一种暖。对于这样的春天,我心存敬意。(淮北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监委委员 王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