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巡审联动”实现监督贯通融合

时间:2022-01-01 07: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通过‘巡审联动’进一步摸清了市属企业党建和选人用人、公司治理和决策运营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05个,移交问题线索25件,挽回经济损失2800余万元,全面提升了巡察质效。”今年以来,蚌埠市积极探索实践,在对2家市属企业开展机动式巡察过程中,全流程推进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实现了政治巡与业务审的深度融合。

针对任务重、人手少、高素质专业人员紧张等制约基层巡察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本轮机动式巡察从市审计局抽调2名副县级干部及6名有企业审计经验的干部编入2个巡察组,使巡察力量得到了有效补充。在做好内部分工的同时,建立巡审联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对重要问题和线索疑点进行讨论。

“巡察驻点前,市委巡察办、巡察组和市审计局共同召开3次联席会议,相关负责同志就‘巡审联动’的任务目标、方式方法、联动模式、人员选择等进行会商,就如何提高‘巡审联动’质效、互通巡审信息、共享监督成果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3次修改巡察工作方案,为‘巡审联动’提供了‘施工图’。”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巡察中,巡察组和审计局同步发布《巡察公告》《审计公告》,合并召开动员会,巡察组在安排部署工作、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等方面,将巡察和审计合二为一,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对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信访等部门提供的材料以及相关审计底稿等资料共享,实现互通有无,便于及时锁定问题线索,明确重点方向。巡审联动既符合机动式巡察短、平、快的特征,也不影响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仅用40天就完成了任务,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轮巡察的2家市属企业,下属及控股、参股企业较多,共有全资控股子公司25家,下设5个党委、50个党支部,共有805名党员。业务类型多样,巡察和审计难度都较大。巡察、审计人员共同开展日复盘、周总结,无缝对接,对巡审发现的问题相互印证。借助经济责任、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审计业务优势和丰富经验,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立足巡察的政治高度,分析审计发现线索背后的政治问题,查找被巡察党组织执行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通过巡察与审计互通信息、研判疑点、锁定问题,凝聚不同渠道的监督合力,提升了监督效能。

目前,2家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研究整改举措,通过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巡察成果落地。(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