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要“三言以对”

时间:2021-12-31 10: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怀德自重、洁身自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在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创新方式方法,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趣,不断适应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提升宣传教育工作的引领力、渗透力和吸引力。

言之有理提升宣传教育工作引领力。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习近平总书记言传身教,他用“撸起袖子加油干”激励昂扬精神状态,让群众听得清楚;用“缺钙”“软骨病”来比喻理想信念缺失;用“墙头草”“推拉门”来描述干部队伍中的好人主义等等。这些话语,话理精要、思想辩证,一言一语都经得起检视与推敲,以理论的彻底性产生了巨大的威力和思想共鸣。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纪律规矩这把“戒尺”讲深讲准。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语言,讲清楚增强党性、严守党纪对个人成长、事业发展的意义,讲清楚在严守党纪党规方面存在的不足、短板,讲清楚党员干部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应对风险考验等,让党员干部明白哪些行为违规违纪违法,哪些行为不可违,在纪律界限上不含糊,真正把党纪法规的基本原理变成通俗易懂的深刻道理,推动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入脑入心的最佳效果。

言之有物提升宣传教育工作渗透力。言之有物的宣传教育,给人以启迪和引导,帮助人们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自然为人们所喜欢。现实的人和鲜活的事,就是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最丰富的矿藏、最鲜活的素材。注重宣扬正面勤廉典范,重点挖掘身边先进典型,“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通过树立标杆作用,带动本地区本部门党员干部“向标杆看齐”的意识。“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发挥优良传统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渗透作用,挖掘、传承、利用好家风家训家规等廉政文化资源,以“家风”带“民风”,以“家风”促“作风”,以“家风”建“新风”,营造全民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围。同时,还要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揽镜自照、见鉴自省,促使党员干部明规知法、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言之有趣提升宣传教育工作吸引力。把枯燥的理论讲生动,就要有立体思维,塑造画面感。我们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善于借助画面感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把革命高潮快要到来,比喻为“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把调查研究比作“十月怀胎”,解决问题比作“一朝分娩”。邓小平同志的“摸着石头过河”“不管黑猫白猫,只要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老虎、苍蝇一起打”等等,都给人以清晰的画面感。我们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就是要注重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将传统模式和新兴媒体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让严肃的宣传教育“情深意切”,富有生命力,更具传播力;要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大力开展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拉近与党员干部、群众的距离,真正与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灵魂共鸣共振。(董建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