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贵池:让庭审现场成为“纪法学习+警示教育”双课堂

时间:2021-12-23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近日,由池州市贵池区纪委常委带队,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纪委机关相关部室以及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共16人组成的旁听团走进南陵县人民法院,现场旁听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执行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魏某某涉嫌受贿和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一案。

“从魏某某的忏悔书中可以看到,他青年时曾是身边人励志的榜样,从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师到一名优秀的法官,他的人生本是成功的,但最终却走上了职务违法的道路,沦落为阶下囚。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内心和行为发生了变化?他思想的防线是如何一步步失守的?这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庭审活动开始前,带队的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汪莉莉就案件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剖析。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庭审开始了。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公诉人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有序进行。庭审过程清晰再现了被告人魏某某不断膨胀的私欲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过程,公诉人和辩护人逻辑严密的举证、质证,给参与旁听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和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庭审活动,通过观看法庭质证过程,帮助我进一步树立了证据意识,提高了我在今后工作中证据运用和法条把握能力。”庭审后,该区纪委监委驻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晓琴表示。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这次庭审旁听让我内心受到了洗礼,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参加完庭审的一名区检察院干警有感而发。

据悉,为用好用活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进一步以案明纪、以案学法、以案促廉,该区纪委监委依托法院庭审这一特殊平台,根据庭审案件的案发领域和案发性质,有针对性组织相关单位的干部职工旁听庭审。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旁听庭审4次,累计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庭审百余人次。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有效运用编印“身边人”典型案例读本、领导班子成员送廉课下基层、印发《通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强化纪法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