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高新:强化村级“一把手”监督 推动监督直达“神经末梢”

时间:2021-12-23 09: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虽然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但也让我反思自己在工作方式方法上是否存在问题,今后我会更好地服务群众,也欢迎广大群众对我以后的工作进行监督。”这是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对天河科技园叶姚村书记开展函询的一个缩影。

自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体制改革以来,村级“一把手”权力更为集中。为有效防范村级“一把手”逾越纪律“底线”,蚌埠市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立足职责定位,以村级“一把手”用权履职情况为抓手,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强化对村务工作、党务工作和财务工作的监督检查,不断推动监督直达村级“神经末梢”,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前哨”作用,该区纪工委监察办一方面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辖区内29个村(社区)“一把手”工作情况开展风险排查、重点督查。另一方面,督促天河、秦集纪检监察机构加大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为“一把手”权力“可为”与“不可为”划定“红线”,推动责任落实。2018年以来,该区共受理有关村级“一把手”问题线索36件,给予党纪处分15人次。

“村级‘一把手’是群众身边的‘当家人’,是集体‘三资’的主要管理者,对其加强监督,有利于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该区纪工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鼓励引导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以“贴身监督”督促村级“一把手”履职尽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