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三个严防”监督推动道路安全隐患治理

时间:2021-12-20 08: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辆渣土车有没有安装车载定位?司机师傅会不会操作定位系统?”日前,马鞍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在对马鞍山市龙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进行“四不两直”检查时问道。

近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将监督推动全市道路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作为年底一项重要的监督工作,立足标本兼治,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各职能单位形成联合惩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压实部门主体职责,严防推诿扯皮。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涉及部门多,客货运车辆安全隐患层出不穷、违规违法问题复杂多样。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联合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协同治理,明确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六个部门主体责任,建立派驻机构重点监督任务清单,以每月对账形式查看监督工作进展情况。12月2日,市城管局联络员收到了来自派驻纪检监察组转发的关于渣土车运行管理整治的《工作提示单》。市城管局立即行动,联合公安、交运等部门对主城区21家渣土运输公司326名渣土车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从源头上防范道路安全事故发生。

加大联合惩治力度,严防各自为战。“渣土车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涉及建筑垃圾管理、垃圾乱倒多个环节,单靠城管部门单打独斗,难以达到良好的治理效果。”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在派驻纪检监察走访调研时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问题实际,督促相关部门有效联合,形成监管合力。联审联批,建立城管、交警、建管联审联批制度,由市建管处和市城管局联合验收工地硬件设备;市交警支队审核车况和运输路线;市城管局审核外运渣土方量和消纳场所,三部门审核通过后才可办理准运手续。联合执法,市城管局定期与市建管处联合对施工工地围挡设置、路面冲洗保洁、进出车辆清洗等工地“六个百分百”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现场督导整改,确保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联合惩戒,市公安、城管和交运部门对客货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惩治。

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严防问题反弹。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果,关键在建立长管长严的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督促各责任单位日常监管中保持严抓严管高压态势。如督促市城管局制定渣土管理24小时巡查制度,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管理模式,安排执法人员对施工工地及周边路段开展拉网式巡查。市城管、公安、交运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在马向路、泰山大道、葛羊路等重要路段开展散装货运车辆抛洒滴漏常态化治理。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货运车辆2028台,责令556台未密闭运输车辆及时消除违法行为,行政处罚799起,累计罚款73250元。

“专项治理只是具体举措,关键是从安全意识、监管机制等源头上防范道路安全隐患。”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监管形式化、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旦发现将严肃查处,持续推动职能部门筑起道路安全防线。(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