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开展“吃公函”专项整治 严禁“舌尖上的腐败”

时间:2021-12-18 06: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0年9月至11月的6次公务接待,来函为什么都是手写的?”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在对市市场监管局某直属二级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财务凭证现场检查时问道。

近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责职能,深化“两违规”问题纠治成效,从“吃公函”这个小切口破题,驰而不息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印发《“吃公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纠治“四风”监督责任两个维度全面部署,确保专项整治的系统性和精准度。

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开展自查自纠。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即通过组织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和纪检联络员召开专项工作部署会、制发《工作提示单》等形式,传达部署“吃公函”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督促各单位党委(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马鞍山市直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细则》、《马鞍山市市直机关国内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对接待标准和财务审批程序从严把关。

紧扣关键环节,开展靶向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各单位反馈的自查自纠情况,拟定监督检查方案,抽派财务、审计人员,以交叉互查的方式,通过逐单对比公函内容、行程人员、接待清单、原始凭证和接待单位与被接待单位信息,对各部门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突击监督检查。针对部分单位可能存在的“走过场”问题,纪检监察组根据“四单”信息向来函单位和定点接待饭店进行反向核实,确保专项整治真实有效。

延伸整治成效,督促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专项检查的“后半篇”文章,趁热打铁,推动被监督单位排查管理漏洞、制度短板,进一步建立完善公务接待中公函、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公车加油卡、公务外出等其他“三公”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防范隐形变异“四风”反弹回潮,进一步树牢党员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

“随着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四风’问题得到有力纠治,但同时也有一部分问题正在隐形变异,为监督增加了难度。因此,派驻监督更要发挥‘贴身监督’的优势,着力从一线发现问题,督促纠治问题,使专项工作变为常态化监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