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山: 以重点专项督查助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时间:2021-12-07 09: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如何从政治视角去审视、甄别问题,确保政治监督有力有效?霍山县纪委监委以重点工作专项监督破题,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

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

“项目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一是招投标环节……二是施工环节……”在县纪委监委会议室,每个月都会举办一场“一把手”讲堂,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上“讲台”,阐明工作背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

“2019年我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了我县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的相关问题,请问县生态环境分局是如何持续深化整改的?”讲堂上,既有“一把手”主动述责亮短,更有“辣味”十足的问计问政。

探索实施“一把手”讲堂工作机制,通过会上“你讲我问”明确重点,会后“有的放矢”开展监督,让监督更有针对性。今年,该县共围绕重点工程建设、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绿色发展等工作组织开展“一把手”讲堂,9位相关单位负责人上台“讲课”,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切实提高政治监督效果。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在的

“交警执勤得上路,同样,我们执纪也要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常委要跑遍协作区,乡镇纪委书记要跑遍村民组,相关部室要跑遍联系单位……”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提升监督效能 助推绿色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出明确要求。

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共走访16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59个村(社区),37家县直单位,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104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7篇。同时,县纪委监委机关召开专题研讨会,班子成员带头谈看法、出主意、想点子,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抓什么”、“怎么抓”。

根据调研、交流座谈反馈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制定了《下半年重点督查工作计划》,明确了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5项督查重点,由委领导班子带队,实行“室组”、“室组地”等模式,采取明查暗访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群众所思所盼,就是监督所向所干

“汪留路有未迁移的供电杆线,影响群众出行。”

9月,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县内28个项目开展专项督查。督查时发现佛子岭镇汪家冲至留驾园公路半幅已铺的混凝土路面中,尚有供电杆线未移走,严重影响群众出行。

原来,杆线迁移需供电部门上报省公司,由省公司下达停电计划才能实施。督查组反馈意见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经多方协调、急事急办,当月省供电公司就下达了计划,10月开始施工迁移。

“重点督查开展以来,已下发督查通报3份,发放问题清单21份,推动解决问题97个。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踪问效,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