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精准定性量纪 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时间:2021-12-01 10: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裕安区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建立“一案一清单,一案一反馈,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对影响案件处理的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

把握政治属性

“像张某某这样谈话时谎称到风景区是上级单位同意、书面说明否认到景区参观,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应当认定为违反政治纪律。”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在与审查调查组沟通时提出上述意见建议。

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理工作政治属性。聚焦中央巡视组、国务院大督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改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坚持把讲政治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全面审视、准确辨别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立足“政治画像”,做到精准处置,彰显案件查办政治效果。

注重综合效果

“像这样违犯多项纪律、在工作中不履行职责的,已不再适合继续在现单位工作,不仅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还应当建议调离该单位。”区纪委常委会在一次审议案件时明确提出修改意见。

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深入分析违纪违法行为的具体情况,综合考量违纪违法行为的时间节点、问题性质、本人态度、一贯表现、群众口碑等各种因素,慎重稳妥地进行处理,确保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在追究违纪人党纪政务责任的同时,视情提出组织处理措施建议,保证案件查办的综合效果;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促进案发单位扎紧制度笼子;提出通报建议,形成强烈震慑,有力运用案件处理的溢出效应,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加强审核把关

“对党员处分的讨论不能以支委会代替支部党员大会,请及时整改!”日前,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对某乡镇纪委送审的案件指出案件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

积极落实乡案区审工作要求,依托协作片区常态化开展本级自查自纠和乡镇案件质量评查。对基层办理的每一件案件都进行认真审核,在事实证据、定性量纪、程序手续等方面提出审核意见,逐件具体反馈,要求整改到位,并以抽查整改推动乡镇案件质量提质增效。同时,结合案情提出相关组织处理等建议,提高乡镇案件处理的综合效果。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共审理涉及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件3人,提出组织处理案件4件4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6份;对乡镇办理的案件提出反馈意见建议318条,已纠正问题277个。(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