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推动全市闲置用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深入开展

时间:2021-11-24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全市闲置用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扎实打好这场硬仗,有效盘活利用存量土地,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专项工作推进会上这样强调。

自全市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开展以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加强监督执纪,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专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注重政治监督,压实责任落实。在市纪委监委有力领导下,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把闲置用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推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认真履行牵头责任,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了由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专班进行会商研判,跟踪了解清理处置工作进展和困难。推动印发《加快疑似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步骤、政策措施及工作要求,同时督导其建立完善协调配合、定期调度、督导检查、验收评价等工作机制,推动专项工作落实。

全面摸清底数,明确处置任务。全面摸排核查2009年-2020年全市闲置用地情况,建立台账清单,确保底数清楚,为清理处置工作打好坚实基础。推动制定下发了清理处置工作任务清单,细化落实到每个地块、每个项目,明确了各载体单位清理处置总体目标任务及时间节点,共制定批而未供土地任务清单538项、供而未用土地任务清单207项、用而未尽土地任务清单57项。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以清单为台账,通过定期督导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逐宗开展核实销号。

落实挂图作战,强化协同配合。对全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逐宗建账,上图入库,形成了一张图管控,实行挂图作战。各县区、开发园区按照一企一策、一地一策,逐一开展清理处置。坚持以用为先、规整使用,谋划创建全市项目招商地图,利用“旧巢”引“新凤”,形成“地随项目走、地等项目来、地促项目建”的土地资源配置、利用、管理新局面。结合全市深化“标准地”改革2.0版,将清理出土地实现“标准地”出让。

强化监督执纪,全力推动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参与调查摸底、清理处置和验收销号全过程的监督检查。推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推进及考核机制工作的通知》,将成片开发方案申报与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清理处置率挂钩,未完成清理处置任务,不予申报成片开发方案。严格明确各载体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工作任务,记录巡查结果,按时进行反馈。各载体单位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工作要求,加强巡查、严格履职,对于发现的闲置土地,发现一宗、上报一宗、处置一宗。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各县区、开发园区上报的卷宗,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专班逐宗开展核查核实,定期到现场督查验收,严格杜绝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不实等问题出现。同时,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深入排查在专项处置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瞒报漏报、失职失责以及搞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专项清理处置工作落实到位。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发挥监督作用,督导相关主管部门继续发掘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新措施,推动区域内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再提高,为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