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鸠江:排查清理“吃公函”问题 深入推进“两违规”专项整治

时间:2021-11-22 10: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要重点查看各单位是否强化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四单合一’制度,接待公函、公务接待审批单、原始菜单、正式餐饮发票的时间、地点、接待人员、公务活动内容等要高度统一,缺一不可…… ”鸠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公务接待“吃公函”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上如是说。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鸠江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建立联动协作机制,聚焦“吃公函”小切口纠治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全面排查公务接待和公函使用情况,深入推进“两违规”专项整治。

高度重视,强化部署安排。印发《关于深化“两违规”专项整治深入纠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等突出问题的通知》,督促各镇街各单位抓好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自查自纠单位75个;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在区纪检监察网发布《鸠江区“两违规”问题监督举报公告》,详列“两违规”问题主要表现和举报反映问题的方式。下发《关于开展“吃公函”“窗口腐败”专项整治镇街交叉互查工作的通知》,督促各镇街纪(工)委开展互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办理;对交叉互查存在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严肃查纠,典型问题应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同时,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政治巡察重要内容,着力发现“两违规”“吃公函”等突出问题及线索,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协同联动,强化监督检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制定《全区“吃公函”专项整治督查工作方案》,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至第三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人员组成三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有效形成监督联动合力。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岗位,聚焦换届选举、民生治理等领域,围绕“超标接待拆分报”“不吃本级吃下级”“虚构‘凭证’违规吃”等新表现,重点检查无公函接待、一份公函接待多餐或将同一接待对象转嫁到无相关公务活动的单位轮流接待,利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方式搞违规吃喝或套取公款用于其他支出等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监督检查41次,发现无公函接待、同城接待、就餐时间和接待时间不一致等共性问题9个,已及时反馈督促相关单位整改。

以案促改,强化执纪问责。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通过各种途径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揪住不放、深挖细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靶向发力,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全面梳理排查今年以来涉及“两违规”问题未办结信访举报问题线索4条,通过分批交办督办等方式,推动严查快处。对党委(党组)自查自纠移交、监督检查发现的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将纠治‘两违规’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方面,常态化开展作风监督检查;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跟进监督问题整改,堵塞管理漏洞,切实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