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贵池:用心做好来访接待 扎实践行为民情怀

时间:2021-11-18 09: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大爷,您反映的是涉法涉诉问题,不属于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这事归法院立案庭管,您可以向他们反映,立案庭就在法院一楼的诉讼服务大厅里。”

“谢谢你呀,工作态度真好,还帮我出主意。”

这是贵池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接待来访群众时的一幕场景。

今年以来,贵池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畅通来访举报渠道、做实接待接谈、优化业务流程,把“面对面”反映问题的过程变成“心贴心”解决问题的过程。

来访渠道更加畅通。通过在大楼入口处设置醒目的标识牌,告知来访群众接待室的具体门牌号,并提醒来访者携带好身份证,让来访群众更容易找到接访场所,不跑冤枉路。接访场所里扫描仪、身份证读卡器以及同步录音录像监控等硬件设备一应俱全,实现了监控全方位、无盲区,有力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37件44人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1件11人次,咨询类7件7人次,业务范围外20件26人次。

接待接谈增加温度。紧扣来访举报“当面”反映问题的特点,扎实做好“零距离”接待接谈。接访人员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将来访者信息、被反映人情况、反映的问题等信息即时录入来访举报受理系统。准确研判业务内外事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贴好条形码,转入办理子平台,按照程序规范处理。对不予受理的事项,耐心做好解释说明,既告诉来访人员不予受理的原因,又引导群众如何有效反映诉求,让来访群众在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中感受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温度。

宣传引导营造秩序。通过区纪委监委官网、微信公众号、公开栏等渠道公开受理范围和来访接待地址,确保群众来访“找对门”。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流程等相关制度统一上墙,向来访群众发放“六类受理、三不受理”宣传卡,让“什么事情归纪委管”、“信访举报如何办”一目了然。印制《贵池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针对一些常见的信访举报问题答疑解惑,给出举报信撰写样板,引导群众依规举报、理性举报、正确举报。

领导接访真情解忧。合理编排2021年委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安排表,实行“日接待、月轮流、季公示”工作法,确立每月的第二个周一为领导接访日,每次安排一名委领导接访,班子成员轮流安排。依托“廉洁贵池”网站定期公示每季度领导接访安排表,扩大信息知晓面,“迎接”群众反映问题。对领导接访日受理的来访举报,接访领导主动参与研究处理方案,协调解决来访群众的合理诉求。

“来访接待是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的重要工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的获得感更强。”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