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聚焦重点靶向监督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时间:2021-11-18 09: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有了国家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助,才让我享受到了医疗救助,平时村干部也会经常来我家嘘寒问暖,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真是太感谢啦!”

“全家五口人就靠我一人打零工维持基本生活,多亏镇村干部一对一的帮扶,指导我发展生猪养殖业,现在家庭收入比之前翻了番,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近日,广德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来到该市邱村镇芦塘村困难群众家中开展实地走访,进一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在该村龚美子、蔡大平家走访时,两位村民谈及现在的生活状况都不约而同地面露喜悦,高兴地唠着家常,这暖心的一幕让督查组工作人员由衷地感到欣慰。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开展专项督查,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我们结合实际印发了《广德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清单>一览表》,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紧密围绕‘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聚焦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聚焦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十二项具体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项督查,以强有力监督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3个专项督查小组,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与群众交心谈心,靶向监督、精准查摆全市各乡镇和村(社区)在落实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制度、推动重点领域政策保障落地见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充分发挥乡镇纪委、村级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探头”作用,精准摸排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做到督到问题、查到根源、落到实效。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开展专项督查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结合起来,护民生、办实事,常态化走访困难群众,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围绕产业发展、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跟进监督,进一步疏通乡村发展的“痛点”和“堵点”,护航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开展专项督查,既是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全面体检,也是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指导。我们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认真查摆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抓实抓细问题整改,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