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聚焦民心抓监督 专项整治护民利

时间:2021-11-17 0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天让你来,是根据有关规定,针对你身为公职人员,家属却违规享受城镇低保问题,对你进行警示谈话,希望你端正态度。”这是今年4月,霍邱县周集镇纪委书记杨正宝与该镇一名工作人员开展警示谈话的一幕。

今年以来,霍邱县纪委监委聚焦“四个领域”特别是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治,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动吹起监督哨,强化监督的实效性

“越是群众关心关注的事,越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矛头所向,近年来,霍邱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守‘严’的主基调,下大力气整治‘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守珍的话掷地有声。

“四个聚焦”专项整治以来,霍邱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围绕四个聚焦跟进监督推动做好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建立依托“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

聚焦群众满意度,强化执纪的严肃性

聚焦养老低保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既查直接责任人身上存在的腐败问题,又倒查领导干部失职失察等作风问题。特别是针对党员干部及其近亲属违规享受城镇低保问题,督促县民政局全员过筛,逐人核查,对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县纪委监委先后采取“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0人次,追缴违规违纪资金200余万元。对排查发现的162户公职人员及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问题,取消151户194人,保留11户11人。

用好监察建议书,强化监督的针对性

深化标本兼治,妥善运用监察建议书提出防范处置建议,先后向县民政局发送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阳光低保动态监管,坚决做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针对县民政局监管责任缺位、履职不到位问题,周集镇、扈胡镇城镇低保问题较突出情况,责令3家单位分别作出深刻书面检查;针对部分乡镇在低保领域审核等环节存在问题,先后向冯井镇、王截流乡发送纪律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及时整改落实,真正起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