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全程监督护航 确保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时间:2021-11-15 09: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0月29日,东流镇城东村、大渡口镇渡口社区分别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总支部)委员会,率先拉开全县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大幕。截至10月31日,全县251个村(社区)党组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10月以来,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东至县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拧紧纪律“发条”,织密监督网络,强化督查指导,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县纪委监委及时刊载推送“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纪律规定和28起反面典型案例,旗帜鲜明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针对提级试点、矛盾突出、选情复杂等重点村,由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实地督导,以讲授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打好换届选举“预防针”。10月12日,尧渡镇东山村换届第一次推荐会议上,县监委委员刘兴华就以3起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做题为《启航新征程、承接新使命,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党课报告。

立足监督首要职责、基本职责。通过参与组建1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指导组,县纪委监委分赴各乡镇实地监督检查,压实各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排查梳理问题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发挥问责“利剑”作用,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领导不力、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强化部门协作,严格候选人预备人选联审程序,充分发挥村干部“廉政档案”作用,围绕近年来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按图索骥,为农村干部精准号脉、体检把关。截至目前,开展村党组织换届初步人选廉政审查1100人次,有效杜绝带病参选、带病上岗。

化解矛盾纠纷,堵不如疏。换届期间,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绿色举报通道,会同县委组织部建立违反换届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一日一沟通、一件一协调,及时处理涉及换届选举信访件16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贿选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同时,在15个乡镇开展为期2天的信访举报交叉互查工作,精准晾晒以往信访办理中存在的7个方面15个“问题清单”,以查代训、以评促改,确保快查快结机制运行质效。持续落实澄清证明、打击诬告陷害、实名反馈、信访回访等机制,及时化解处理涉及村干部的信访积案和重复访等问题。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严’到村就要严换届,‘治’到村就要抓换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严惩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出发,筑牢‘防火墙’,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