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市纪委监委出台意见 监督保障人民城市建设

时间:2021-10-29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1年8月,芜湖市委、市政府召开人民城市建设推进大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作出专项部署。近日,芜湖市纪委监委正式出台《关于监督保障人民城市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人民城市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人民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建设人民城市,是市委贯彻中央精神、把脉芜湖实际、回应群众期待、推进‘二次创业’作出的重大行动部署,关乎全市现代化建设大局。”芜湖市纪委负责同志如是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人民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意见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加强审视,推动对标对表抓好人民城市建设。要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战略高度,推动芜湖城市工作更好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和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要站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芜湖篇章的时代维度,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跟踪问效,推动人民城市建设蹄疾步稳、成色十足。

“重大规划、重要项目、重点改革是人民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促全局,点面结合推动人民城市建设。”市纪委负责同志介绍。《意见》着眼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明确提出“五聚焦、五紧盯、五加强”,推动人民城市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即聚焦前瞻性不强、全覆盖不到位、约束性不严等突出问题,紧盯规划编制、规划审批、规划调整、规划执行等重点环节,加强对规划引领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交通不畅、停车困难、逢雨必涝、项目拖延等突出问题,紧盯项目前期、项目调度、资金拨付、审价结算等重点步骤,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人才难留、资源短缺、功能不足等突出问题,紧盯政策创新、服务供给、效果评估等重点举措,加强对公共服务供给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环境污染、市容不整、生活不便、房价调控等突出问题,紧盯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拆违治乱、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对城市品质提升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智慧化程度不高、精细化水平不够、组织化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紧盯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制度落实、基层治理等重点要求,加强对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围绕纪委监委职能定位,把握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三转’的要求,把监督保障工作谋深谋细谋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说。《意见》着眼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从统筹“四项监督”、找准方法路径、推动标本兼治出发,明确提出“五围绕、五强化”,即围绕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强化执纪问责,围绕重点项目、重要政策、重大改革强化派驻监督,围绕难点、痛点、堵点强化巡察监督,围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强化“后半篇文章”,围绕容错纠错、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强化干事创业精气神,为人民城市建设催生动力、激发活力、传递压力。

“市纪委常委会把监督保障人民城市建设作为重要议题,适时研究部署,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作出有关决定,根据需要向市委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意见》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日常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研究;要加强工作指导,以上率下解决问题、体现关怀、彰显担当。要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机制,对人民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典型、群众反映强烈、无正当理由超期未办结信访举报件的单位予以通报,对有关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通报,对责任部门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通报。(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