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探索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时间:2021-10-22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淮北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积极探索、大胆尝试,6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施办法(试行)》,细化10个方面研判重点,明确方式方法、工作程序和成果运用等,规定每半年对全市政治生态开展一次综合分析研判,着力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为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淮北、实力淮北、美丽淮北、幸福淮北、效能淮北提供坚强保障。

做实日常监督。研究制定《淮北市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8个方面26项监督重点和5项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治监督。深化运用“三查三问”工作机制,开展“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注重收集巡视巡察报告、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专项审计工作报告等资料,及时汇总梳理信访举报、案件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数据,作为开展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结合日常监督掌握、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受处分人员暖心回访等情况,与“关键少数”、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准确把握政治生态基本面和特殊性。

综合分析研判。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紧盯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坚持用全面、历史、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和评估,对全市77家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立足把反映典型性、苗头性问题的“点”,串成值得关注问题的“线”,织成整个政治生态的“面”,综合各方面信息形成全市政治生态分析报告。通过系统分析归纳,抓住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分析归纳问题的现实表现及背后的思想根源和体制机制弊端,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见因见果见趋势。同时坚持辩证地分析研判,既指出问题又表扬成绩,做到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区分列出总体较好、明显优化、重点关注三类单位清单,特别是对一些曾经发生过严重腐败案件的单位(地区),注意看有没有为修复政治生态作出努力,政治生态有没有向好向善趋势,力求画像“精准”。

强化成果运用。结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采取参加会议、专项检查、列席民主生活会、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提出政治生态修复、整改纠偏的建议,督促推进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10月12日,淮北市委常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全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在及时呈报省纪委监委的同时,抄送市四大班子领导了解掌握分管部门政治生态情况。及时反馈一县三区和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市纪委监委跟进督促做好整改,确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成果及时转化。针对需要进一步重点关注的单位(地区),加强政治监督,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领域,严格防范化解廉洁风险点,精准有效地开展监督。针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治理,深化“以案促改”,以政治生态全面优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