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舒城:“指尖上的监督”让群众享有“心尖上的服务”

时间:2021-09-27 10: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基层权力监督,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基层群众的参与。9月6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管、安徽省纪委监委主办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在全省上线。群众通过手机扫码等方式进入该平台,既可点击查看涉及村(社区)的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政策依据和党务村(居)务等信息,也可反映和投诉涉及权力清单运行的问题。

作为全省试点县之一的舒城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运行半个多月来,截至9月22日17:30,平台共接到群众反映问题83件,已办结45件,待办理14件,待受理14件,涉及平台受理范围外投诉10件。

在外创业者: 一点就通,事就办了,这下安心了!

中秋前夕的“秋老虎”仍在发威,炎热难当。舒城县城关镇石桥村的村民又添烦心事。“石桥村连续多日每天不定时多次停水,目前在村里生活的多数是老人和小孩等弱势群体,给村民家居生活带来严重不便,通过电话和微信多次反馈(映)给自来水厂和村干部,一直无人受理,且无人告知何时可以恢复正常供水。”9月9日凌晨1:28,这条投诉出现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

城关镇纪委当天上午将此件从线上转至石桥村两委办理。村两委闻“诉”而动,第一时间联系辖区供水单位春秋塘水厂。9月10日,投诉人收到反馈回复,因石桥村等供水主管道漏点太多,已经无法维修,现已争取到项目资金对主管网进行更换。由于漏水严重,导致厂区储水不足,每天下午1:00至4:30、晚间10:00至次日4:00停水。

管网何时修复?分段供水能否保障?群众是否满意?舒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敏要求县纪委相关部门,带着问题提级督查。9月16日,县纪委常委曹中生带领专班赴春秋塘水厂督查。据厂方介绍,9月12日,总投资160万元,包括石桥村在内的3个村1.3公里长口径160毫米的管道维修工程正式动工,主管道需3个月,加上入户至少需要5个月工期。维修期间,确保分段供水。督查组要求厂方将施工进度及时向村里通报,村里要及时向群众讲清楚。厂方表示将及时收集用户联系方式,及时发送停水通知。

9月18日,督查组又深入石桥村实地走访,发现张湾组路段仍有自来水流淌,村民反映积水深处可洗衣服。春秋塘水厂负责人正带领一群工人顶着烈日埋设管道,厂长倪勇指着正在田边施工的挖掘机称,石桥段原主管道有16个漏点,已无法修复,只能新建,正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确保10天内完工,下一步再改造入户管网,尽早保障村民正常供水。督查组来到高某林家,他的母亲反映,施工期间,每天在规定停水时段外供水还是正常的,对水厂及时抢修是满意的。

督查组当即拨通投诉人电话反馈了情况。原来投诉人高某林是石桥村新华组村民,一直在杭州创业,9月初通过村里的微信群获悉“监督一点通”的功能。9月8日晚,他得知家里多日不正常停水后,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直到次日凌晨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投诉了,未想到第二天就收到答复。他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说,“‘一点通’也太神奇了,一点就通,事就办了,这下我们在外创业也安心了。”

办理单位: 不论“单”内、“单”外,必须优先办理!

9月7日,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发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有这样一条投诉:“瑞景花园里的公共场所有乱搭乱建情况,多次反映均无果。现小区改造,小区居民和工程队再次反映,要求拆除违章建筑”。该投诉事项不在“监督一点通”“33+1”事项清单以内,但本着清单外的事项也要“尽量办、尽快办”的原则,9月11日,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以“村(社区)其他工程建设与管护项目”从线下方式转县城管执法局办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建立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全国一网通、监督更权威、办理要优先。群众投诉,能办的尽快办好,不能办的也要尽早拿出意见建议,绝不含糊。”县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大全说。该局收到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的转办单后,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下属物业管理中心和执法大队调查处理。

据该局物业管理中心主任曹文旭介绍,瑞景花园小区里的这个违章搭建,是一家酒店老板违法占用小区公共部位近30平米,搭建用来连接餐厅(门面房)与后厨(车库)的附属用房,有十几年了,以往群众也多次反映,但考虑到如果强拆了对酒店经营有一定影响,加之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酒店生意也不景气,所以也就“手下留情”了。“9月12日,我们收到‘监督一点通’转办单,当天下午就约谈了酒店老板,限其3日内自行拆除,并向当事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该户于9月13日已自行拆除。

9月18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部门例行督查回访,现场发现拆除违建的地块正按老旧小区改造统一规划实施建设。县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态,“一定盯好拆后复绿到位。如今后再有平台转办的类似投诉,我们都将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处理,让人民群众满意!”督查组遂联系上投诉人,对方表示“非常满意”。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规定,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的所有投诉事项,在既定“33+1”事项清单范围内的,一律由纪检监察机构线上转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对不属于“33+1”的其他投诉事项,由纪检监察机构线下转相关职能单位办理。相关单位必须优先办理,取信于民,且做到清单内、外投诉事项“两个台账”一起建,确保投诉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使“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真正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平台。

监督机构:第一时间转办,挂牌跟踪督办,确保群众满意!

张母桥镇纪委办公室墙上一块名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挂号督办表》的白板特别醒目。投诉(咨询)时间、事项内容、办理单位、办结情况、群众评价一目了然。9月7日、9月15日、9月18日、9月22日分别有征兵、土地转包、发展党员、工程质量等事项咨询或投诉。其中序号1:9月7日6:48,长冲村两委收到一条咨询“请问今年征兵什么时间?我们村有名额吗?”;镇纪委9月7日10:15转办至长冲村两委,长冲村两委9月7日11:31答复“您好!您所反映的事项已知悉。今年夏季征兵报名时间为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8月15日,夏季征兵工作已结束,您可选择明年春季报名参军,春节后到长冲村民委员会联系村两委同志即可。”镇纪委于9月7日14:34给予审核通过,9月7日21:44,群众“五星”好评。

自9月6日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线以来,为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减少越级访、重复访等现象发生,让群众知道和参与监督,让干部感受和习惯被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张母桥镇纪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做到“三严三保”:严格受理,确保转办及时。镇纪委每天登录服务平台账号,及时对收到的投诉事项进行分类处置、建立台账管理。对受理范围内的投诉事项及时转办,并在镇党政办公示牌上挂号督办;对受理范围外的事项,提出相关建议,做好相关解释。严格监管,确保督办到位。镇纪委在转至镇党委和村街党组织时,同步线下呈报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并做好相关资料编号、收集、保管,建好档案工作。严格回复,确保办理质量。办理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优先办结,镇纪委严把回复内容的监督关、审核关,对不符合答复条件的不予审核通过。

“我们要坚持第一时间转办,挂牌跟踪督办,努力让群众通过‘指尖上的监督’享有‘心尖上的服务’”。张母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翟德栓坚定地说。(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