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加强标前标后监督 构筑廉洁工程

时间:2021-09-19 07: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交易项目金额大、覆盖面广,涉及多方利益,廉政风险点较多。必须确保监督到位,才能防止产生权力寻租空间。”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在监督实践中发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管理、标后履约等环节廉政风险较大的实际情况,对监督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

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举一反三,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标前、标中、标后闭环监督,探索创新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制约和监督方式。

瞄准关键环节,建章立制靠前监督。从监督检查实际情况来看,招投标等关键环节中违纪行为隐蔽性较高,为及时发现和有效化解廉洁风险隐患,市纪委监委在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出台制度规范用权,设立起廉洁从政“防火墙”。据悉,去年以来,督促指导市政府办公室、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澄清修改的通知》《马鞍山市公管局评标评审专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项目招标监督管理的通知》等文件。

发挥派驻监督实效,驻点办公贴身监督。“评标评审专家考评监督需加强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提升,评标保证金管理需要优化……”这是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去年驻点办公结束后向市公管局反馈的建议。此后,在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日常跟进监督下,市公管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查询新入库专家违法犯罪记录;开发大数据分析采集系统,先后发现企业围串标线索78次;调整保证金收缴政策,推动保函代替现金,减轻企业运营成本……相关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坚持问题导向,标后监管持续跟进。标后监管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重视度不够,容易导致腐败问题滋生。马鞍山市纪委监委随机参与标后实地检查,督促市公管局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标后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标前标中标后监督全覆盖。

“工程项目上的人员管理粗放,人员变更手续不规范,请销假制度未严格落实,资金拨付上时间滞后......”在一次标后监管中问题清单一一列明。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公管局联合住建、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市重点项目开展标后“双随机”检查,累计对46个项目开展60次检查,共向施工和监理单位发放15份预警通知书和30份整改通知书。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防范化解廉洁风险,以常态化、精准化监督夯实工程项目建设廉洁之‘堤’。”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