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会风折射作风 作风连着民心

时间:2021-09-13 15: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随着网络和媒体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兴起的直播问政成为加强政府与群众沟通、提高政府公信力、强化群众对政府监督的重要形式之一。

然而,2021年8月10日上午,甘肃的一场直播问政一时间成为了舆论焦点。这场直播问政是由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主办、甘肃省广电总台承办的问政类融媒体直播节目,名为《阳光在线——厅局长面对面》。在主会场,节目主持人及甘肃文旅系统的领导正与观众进行互动;而在分会场,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两名公职人员摆出“葛优瘫”玩着手机的画面被当场直播,省文旅厅领导在直播现场直接喊话批评“你的形象正在直播,全国网友都在看”,引发网友直呼“关掉手机,好好开会”。

事发后,陇南市文广旅局不回避问题及时处理,第一时间对涉事的两名公职人员予以约谈,责成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陇南市纪委监委也于当天上午介入调查,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绝不是口头说一说,给在岗不敬业、履职不尽责的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在众多网友在线观看的节目中,都有人如此掩耳盗铃无视会风会纪,可想而知,在平日的线下会议中,此种现象只会更多存在且更加严重。这些看似无伤大雅的迟到、坐姿不雅、玩手机等“小事情”,暴露出的不仅是少数党员干部慵懒散漫问题,还有思想根源存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组织纪律性差、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更重要的是此举严重影响了政府公众形象,造成政府公信力降低、群众对政府的信赖度和认可度下降。

会风是作风的一面镜子,是体现干部作风的一个缩影、一个窗口,从会风会纪就可以看出干部是否存在纪律意识不强、庸懒散漫等问题,也可以看出少数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抓班子带队伍意识不强、管理干部不够严格、内部管理宽松软等问题。

形象映照作风,作风连着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的执行,党中央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释放抓作风建设绝不手软这一强烈信号,赢得党员干部和群众声声赞叹。然而,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作风病”不以为然、我行我素,殊不知自己的一言一行皆关政府形象,稍有不慎即会对政府公信力和党员干部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事业成败。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一环,各级党委、政府一直将整肃会风会纪作为重要抓手常抓不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会风会纪监督检查的职责,对重要会议做好会风记录,开展会风督查,对违反会风会纪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及时提醒,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打破一些党员干部“小事不会被查处”的侥幸心理,让其产生痛感、牢记教训;要坚持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暴露出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不良之风,轻者给予警示提醒、及时遏制,重者则要当头棒喝、予以严惩,以强有力的震慑坚决遏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小会风折射大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习惯在镜头下履职,让舆论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只有严肃会风会纪,才能以更加扎实的行动、更加清廉的作风,不断树立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必须适应新技术叠加效应,习惯被监督、习惯被约束、习惯在镜头下工作,更加自觉地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紧抓实作风建设,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以新风正气汇聚党心民心。(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  张妍 刘倩茹)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