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拒收红包扬正气 廉洁行医惠民生

时间:2021-09-09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好,请问你是哪天住院手术的,手术有没有植入性耗材?手术前医生有没有就耗材区别、手术费用和你沟通?医护人员有无暗示或直接索要红包?”近日,德驭医疗马鞍山总医院纪委对德驭医疗马鞍山总医院的骨科住院部进行督查。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医疗行业作风建设,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在实施“红包回扣”专项整治活动的基础上,督促市卫健委认真落实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聚焦四大关键环节,扎实开展“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不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聚焦学习教育,增强自律意识。督促市卫健委和各医疗机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行业作风教育等,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九不准”、“医疗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行业规范,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文关怀和医患沟通能力培训,引导医护人员大力弘扬卫生健康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恪守医德医风医道,筑牢“底线”“红线”意识,不断增强勤廉行医自觉性。

聚焦宣传引导,弘扬清风正气。督促各医疗机构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以及发送廉洁行医微信、短信、开设宣传栏、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无红包医院创建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创建举措、创建实效。同时,通过院党委会、办公会、支部书记会、中层干部例会等对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调度推进。注重强化正向引导与激励,积极挖掘身边先进典型,每月对拒收红包的科室和个人进行宣传表扬,营造“医生不收、拒收,患者不送、不必送”的良好氛围。

聚焦公开承诺,完善处理机制。督促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医药购销相关管理规定,与所有医药供应企业签订廉洁购销合同。对内部各科室和个人均签订拒收红包承诺书,建立“红包”上缴登记、出院患者满意度回访与日常督查相结合等制度,将“医务人员是否收取红包”作为重点回访内容。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落实处罚措施 。同时,设立公开监督电话、畅通投诉渠道,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对反映的问题及时受理、及时反馈。

聚焦典型带动,开展示范创建。指导德驭医疗马鞍山总医院,率先在骨科中心这一重点科室开展无红包创建工作,组织院纪委利用行政查房和对骨科病区的手术患者进行访谈,实时了解该科室的无红包创建情况,一旦发现医护人员有收受红包行为,立即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查处。同时优化门诊、住院流程,推进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在同一区间内最多跑一趟,切实提高患者的就医获得感。

自“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仅德驭医疗马鞍山总医院就有63人次拒收红包59488元,在出院病人电话回访中满意度达90%,患者净推荐值超过70%。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全市医疗行业作风建设,改善了群众的就医体验。

“接下来,将聚焦‘红包’整治、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落实行风建设主体责任等重点,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查处问责力度,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坚持防治结合,促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