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黟县: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 构建风清气朗政治生态

时间:2021-09-06 10: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现就监督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监督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等重点工作提示如下……请各责任部门认真按要求统筹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做到有机结合、一体推进。”

近日,黟县纪委监委向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室(部)发出新一期监督提示单。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扛牢首责,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内涵,突出政治监督重要位置,切实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紧盯重点,实现政治监督精准化。制定出台《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围绕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明确“加强对政治要件执行情况的监督”等 6个方面13项重点任务,制定“建立政治监督‘四单’常态化推进机制”等6项具体措施,为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划出路径、提供抓手。积极构建政治监督闭环机制,开列监督清单,实施项目化监督。今年以来,先后紧扣疫情防控、换届风气监督、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下发政治监督提示单5期,及时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

抓在日常,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将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中督查内容,整合党风政风监督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财政等部门力量,派出7个督查组,对全县65家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现场反馈问题,并下发督查通报。把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使命作为监督重点,对8家单位开展了第二轮驻点监督。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发现制度漏洞,探索源头治理方式方法,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着力解决主体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健全、制度不执行等问题。

健全机制,提升政治监督质量效果。深化运用“三查三问”督查问责机制,建立健全台账管理、专人盯办、督查核查、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工作闭环,做到动态跟踪、定期梳理汇总。制定《中共黟县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6年)》《中共黟县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编印《巡察发现常见问题汇编》,持续放大巡察综合效果。坚持每半年调度一次政治监督落实情况,全面盘点政治监督中存在的问题、成效和做法,推进纪巡联动、室组联动。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我们将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以不懈努力换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