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确保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时间:2021-08-29 07: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本次巡察的目的就是要深刻汲取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桂年在工作中失职失察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全面了解当前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深化国企改革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深化企业改革和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情况、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情况等。”日前,蚌埠市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联动的工作模式,组建2个巡察组,对蚌埠市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机动式巡察。

本轮巡察的2家市属企业,经济体量较大,经济金融领域的专业性比较强,下属企业及控股、参股企业较多,产业投资、城市建设、金融服务等业务类型多样,巡察和审计难度都比较大。以巡审联动的形式进行机动式巡察,有效破解了监督渠道单一、力量分散、精准巡察难度大的问题。既巧妙地利用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的作用和联系群众的纽带功能,提升了巡审的政治性和权威性;又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专业性和具体化特征,真正起到了“双剑合璧”的效果。通过巡审联动的方式,巡察能够从政治的高度去透析问题的本质、归纳问题的属性,便于举一反三提炼出行业性领域性的突出典型问题。审计则能够从业务的角度去聚焦问题、剖析问题,将具体问题找准、找全。

在联动过程中,巡察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政治监督角度发现“根”上问题,审计监督从财政收支和财务收支的视角去发现“面”上问题。政治方面的问题主要写入巡察报告,部分政治问题以审计出来的业务问题为支撑,财政财务方面的问题主要写入审计报告,政治问题和业务问题相互印证,从而从不同角度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任务重、人手少、高素质的专业人员紧张一直是阻碍基层巡察质量提高的重要因素。通过巡审联动,将专业的审计人员编入巡察队伍,并由一名审计领导干部担任巡察组副组长,巡察队伍得到了有效补充,为高质量巡察提供了基本保障。同时,巡察、审计工作同步开展,在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工作、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等方面,都合二为一,不仅简化了工作流程,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巡察机构与审计部门紧密协作,使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融合,二者相辅相成,努力发挥出‘联合作战’、高效协同的强大优势和威力,实现‘1+1>2’的监督实效。巡审联动工作机制既符合机动式巡察短、平、快的特征,又不影响被巡察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有效提升了巡察效果,确保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