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铜官:出台《铜官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施办法(试行)》

时间:2021-08-18 10: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铜陵市铜官区委出台《铜官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施办法(试行)》,围绕“谁来研判”“研判什么”“怎么研判”,建立指标体系,动态分析研判镇办社区、区直部门政治生态状况。

建立指标体系,精准分析研判。健全“指标体系设置+系统分析研判+成果转化运用”的工作机制,重点围绕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6个方面,设立10+个一级、20+个二级共性指标以及N个个性指标,细化评价标准,对区管20个镇办社区和54个部门政治生态定期“体检”。共性指标主要包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达贯彻情况、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等内容;个性指标把各单位履职尽责中典型性风险点列为重要监测内容,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联系监督单位的核心职责设定,作出精准研判。

突出“关键少数”,夯实政治监督。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研判“政治生态”的重点,围绕“六稳”“六保”、生态环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一把手”履职尽责和领导班子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实日常监督,进行分析研判。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问题线索和掌握的相关情况,既客观肯定被研判单位工作成绩,又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析原因,以评促建,推动对单位政治生态的精准评估和施治。

坚持闭环管理,做实“后半篇文章”。建立“政治监督—分析研判—反馈整改—修复净化”相互衔接的闭环工作机制。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视情况制发“两书一函”,推动问题整改纠正。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督促建立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对发现的共性问题,采取专项治理、专项巡察、专项监督检查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确保结果转化运用,推动构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下一步,我们将选择廉政风险较大、信访举报频繁、群众反映强烈、巡视巡察发现问题集中的重点部门进行试点,精准作出分析研判,督促被评价单位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铜官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