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高新:靠前监督 压实农民建房管控责任

时间:2021-08-13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以前我们总以为那些村干部对农民建房政策‘藏着掖着’,只要凭关系就能随意建房,现在不一样了,园区不仅将政策宣传到了我们家门口,还对违章建房的问题,即查即拆,不给投机人钻空子。”正在填写申请建房材料的李大爷对深入天河科技园督查的纪检监察干部激动地说道。

近期,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切实维护农民权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联合区经贸二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职能部门围绕“一户一宅”政策、农村宅基地申请条件、违规占用耕地农田,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审批程序把关不严、随意更改建房地址、批少建多、乱占耕地建房、审批后不建房等6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切实为农民建房问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农民建房政策解读是否到位?宅基地审批程序是否符合规定?违章建筑问题是否遏制?这些都是农民建房中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只有做到公开透明,才能真正做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区纪工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区纪工委监察办督促秦集、天河等社区管理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高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村庄规划的组织实施、农用地专用申请、农村宅基地审批等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此外,由区经贸二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牵头,建立健全农民建房动态巡查机制,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开展巡查,对宅基地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早遏制。

“我们还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督促各村建立落实村级组织宅基地协管员制度,并向群众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检举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该区纪工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紧盯相关单位和个人对违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监管不力、失管失察、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深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的滥用职权、利益交换等腐败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蚌埠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