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升学谢师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时间:2021-08-04 10: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眼下正值升学季,各类“升学宴”“谢师宴”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又有抬头趋势。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重要提示,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不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相继对“升学宴”“谢师宴”亮起“红灯”,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狠刹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

春风化雨,桃李成蹊。尊师敬师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子们数载寒窗、一朝破茧,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园丁们的心血和汗水,想表达对恩师的孺慕之情本也无可厚非。然而,家长之间的相互攀比、商家背后的推波助澜,使得原本仅是家人、师生间的朴素庆贺,却成为衡量情感厚度的显现标尺。“谢师宴”在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中逐渐演变成一场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庸俗戏码,带有越来越油腻的“功利主义”味道。

变了味的“谢师宴”,其害甚深。不仅让办席者被惯例“绑架”不得不办,参席者被人情“绑架”荷包渐瘪,还令被谢之师在酒席辗转间苦于应付、疲惫不堪,珍贵的师生情谊也不免笼罩上物质化、庸俗化的阴影。此外,还有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借谢师之名,行敛财之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将“谢师宴”沦为生财之道、贪腐之门。更有甚者,谢师宴规模和场面的不断升级,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园丁”和“人民公仆”形象,也与当前反对铺张浪费和坚决惩治腐败格格不入、背道而驰。

“风俗,天下之大事也。”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观念,号召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楼堂馆所的豪华”等现象坚决予以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始终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及时提醒、申明约束、强化监督,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露头蔓延。

师恩重如山。师恩和谢师,岂是一餐饭、一杯酒所能承载?谢师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一张贺卡、一束鲜花、一场联谊、一次看望……都比酒桌上的热闹喧哗更有温度和价值。消弭宴请歪风,需要教师的率先垂范,需要家长的平常心态,更需要社会的积极引导。只有在升学与谢师上打开新的方式,多些真诚少些套路、多些纯粹少些世俗,才能真正让尊师重教回归本真面目。(郎溪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吴青青)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