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小小“村务卡” 管好“钱袋子”

时间:2021-07-27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以前村里的支出明细仅在村委会墙上张贴,很少有人看。现在只要点一下手机,村里支出了多少钱、用在哪些地方,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和县西埠镇鸡笼山村村民李有忠拿着手机介绍到。

去年11月以来,马鞍山市纪委推动农业农村部门探索建立村级支出“村务卡”结算制度,并在和县西埠镇开展试点。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马鞍山市纪委将该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在和县各乡镇推广,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为确保“村务卡”结算制度顺利实施,和县建立了《村务卡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村务卡结算清单》等制度,并整合社会资源研究开发线上“三资”监管平台。该县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报账员分别持有一张“村务卡”,每产生一笔支出,三人便同时收到银行提醒短信,且每一笔消费均在微信端“三资”监管平台上公示,实现村级支出“云上”监管。

“村民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外务工,只要通过微信分享、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平台查看村财务公开信息,可以随时随地监督。”李有忠说。

“以前,我们去买公家用的东西,都要自己先垫钱,报账手续繁琐。现在直接用手机扫个码就行了,不仅手续简单,而且每一笔村级财务支出都可查询、可追溯,一清二楚。”和县西埠镇西埠村党总支书记万宏勇告诉记者,“村务卡”结算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让村级资金实现全程留痕管理,保障了群众的监督权。

马鞍山市纪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瞄准群众关心的基层“微腐败”问题,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集体“钱袋子”的“集体监管”“随时随地监管”,让村级财务成为“放心账”“明白账”。截至目前,和县93个村居已激活“村务卡”209张。(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