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太和县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23 16: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巡察,巡视整改,安徽巡视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8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太和县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1年1月2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太和县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责任,高度重视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共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巡视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省委李锦斌书记提出的“五个是什么”,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中心组学习、谈心谈话、撰写认识体会实录、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形成了知错改错、知责担责、知责履责、知重负重的政治态度,形成了从工作上查问题、政治上找原因、党建上补短板、制度上堵漏洞的思想方法,形成了统筹党内场合与党外场合、统筹政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为民服务与关心干部、统筹工作与宣传及统筹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六个统筹”工作方法。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调度推进。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两位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县委常委为成员,整改办主任由县委专职副书记担任,4个工作组组长均由县领导担任,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带头开展整改。召开7次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7次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坚持重点调度与综合调度相结合、会议调度与现场调度相结合,坚持时间、效率、质量相统一。县委主要负责人开会必谈巡视整改工作,经常性约谈问题整改牵头领导,单独调度、精准调度,既看进度,也看措施是否精准有效全覆盖,保持经常性提醒教育督促。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集中精力密集调度,边整改边完善,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县委整改办每周一调度,成立5个督查组,开展全覆盖督查,督查情况每周一汇总,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三)谋实谋细举措,实施精准整治。坚持以下看上、以上带下、上下共治,综合施策、精准整治。根据省、市“1+3+1+N”整改工作方案,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研究制定“1+3+2+N”总体整改框架,并结合太和实际制定“多家医疗机构骗保问题”“违法用地问题”等9个专项整治方案。用足用好太和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害、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改“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坚持“开门”抓整改,把事关群众利益、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优先整改事项,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线上收集等方式,收集群众诉求、建议,采取针对性措施分级分类分步解决,同时建立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推进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机制,主动排查化解各类风险矛盾,着力抓好信访积案化解。

(四)坚持抓常抓长,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建立和坚持制度机制作为落实整改任务和巩固整改成果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双责四查一讲评”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三查三问”,落实巡察整改“两清单一报告”,不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在重大事项决策中,建立“一对标三审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合法合规性审查、廉政风险点审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险点审查)机制,决策后严格执行任务清单和讲评制、通报制“一单两制”制度,确保重大事项决策及落实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符合群众利益,符合基层实际,符合法律法规政策及决策程序。同时,在理论学习、政治监督、改进作风、为民服务、医保基金监管、违法用地整治、容错纠错、防范返贫、依法行政、信访维稳、重大风险防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清理违规借调人员、外出考察学习事前报告等方面逐步建立健全了制度机制。截至目前,已建立规章制度37项。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统揽全局能力不强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政治建设抓得不够实问题

(1)针对县委加强政治建设的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县委常委会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四个第一”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出专题学,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6次。通过理论学习、谈心谈话、撰写认识体会实录、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深入反思反省,推动全县领导干部从政治上看问题、找原因,把抓好巡视整改和警示教育作为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出台《县委重大事项决策“一对标三审查”机制暂行办法》,县委对重大事项决策时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合法合规性审查、廉政风险点审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险点审查,确保重大事项的决策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符合群众利益,符合基层实际,符合法律法规政策及决策程序。三是制定《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改进学习方式,加强集体研讨、交流发言、撰写心得体会、现场教育、课件教学等举措,提高学习实效。今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研讨8次。印发《县委常委会会议议题流程规范(试行)》,将常委会议题相关汇报材料提前发放与会同志,保证有充足的思考研究时间,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

(2)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

一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向县委班子、政府班子成员下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告知书》16份,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召开县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工作任务,组织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大会述责述廉。开展了第一季度“三查三问”自查自纠工作,县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共813个,已整改555个。建立“双责四查一讲评”机制,倒逼县领导扎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坚持年初任务分解、年中监督检查、年度考核考评,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占比。下发考核结果通报,对6家落后单位通报批评,向10家单位下发《督办书》,向8名县领导发送《提醒函》,督促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三是排查出纪律意识淡薄以及家族势力、裙带关系、官商不清等问题线索18件,已全部办结。建立动态台账,加强督促办理,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面排查全县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四是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案五说”(以案说害、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改),编印《十九大以来部分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分发到全县各单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旁听庭审、廉政文化宣传、纪法“微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党规党纪学习宣传教育。

2.关于社会治理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3)针对落实“六稳”“六保”有差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不具体问题

一是积极筹集资金保障基层运转。二是印发《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若干工作的通知》,出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体措施。三是县财政拟安排预算资金290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项目,结合上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4)针对上轮巡视反馈的“环境保护和土地管理受到国家和省市通报批评或挂牌重点督办”问题,未引起高度重视,本轮巡视仍发现污染防治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2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场站建设已全部完成,《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已完成合法性审查,待印发。二是制定椿樱河黑臭水体治理方案,对椿樱河沿线进入河道的管网截污并实施椿樱河黑臭水体治理抽排、污水外溢临时处置工作。出台了《太和县“城区内涝及雨污管网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对城区雨污管网普查、检测、设计,摸排雨污管网错接、漏接现状,从源头彻底解决雨污混流问题,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5)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力较大问题

一是进一步落实《太和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风险防控规范政府投资的通知》,正确处理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与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需求关系,做到既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又充分利用政府债券资金加快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确保债务风险可控,并保持在低风险区域。二是进一步加大县级债务存量化解力度,按照2021年度分项目隐性债务化解计划,稳妥做好县级债务存量化解。三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及预防措施,开展常态化宣传。出台《太和县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四是开展非法集资线索摸排和公职人员、金融系统人员非法集资吸存案镜鉴教育工作。

(6)针对扫黑除恶持续发力不足问题

一是涉黑恶案件共计判处刑事裁判涉财产2869.7万元,其中,罚金、没收财产1328.2万元,追缴1541.5万元,退赔、返还34.3万元,已全部执行到位,实现黑财清底的目标。二是扫黑除恶持续发力,对中央督导组督办的66条线索、转办112条线索全部办结,扫黑除恶12337平台交办的70条线索,已全部核查完毕。开展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专项整改行动,吊销、注销22家违规涉金融类机构,拆除非法搅拌站68家,查办非法采砂案14起。

3.关于县域经济发展质量不高问题

(7)针对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够等问题

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项目驱动,推进四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梳理摸排正在洽谈和有意向社会投资项目72个,总投资279.6亿元,其中医药类项目21个,绿色新能源类项目5个,工业滤布类项目11个,发艺文化类项目7个。二是制定《太和县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决策、督评工作机制》《太和县主导产业招商工作方案(草案)》,科学有效开展招商引资。加强与山东省安徽商会、天津市阜阳商会等多家商会和机构的合作,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由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今年以来,引进“建链补链强链”项目9个。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工作方案已研究通过,五个片区成片开发方案初稿已形成;出台了太和县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目前开发区已完成4项区域评估(安评、环评、水资源、能评),正在开展5项。2021年已争取项目资金2700万元,推荐上报阜阳市现代农业发展2020年度奖补项目资金合计3136万元。指导企业申报2021年度阜阳工业精品、第三十批安徽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涉及企业9家。完成12家企业37个新产品填报省级新产品导向计划工作,培育指导3家企业创建技术中心,培育指导4家企业争创工业精品。继续开展补助太和籍制药类大学生,目前已收集73人资料,为全县医药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是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及时召开项目投资调度会,协调解决在建项目和拟新开工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中印国际医药合作产业园一期项目修建性详规终稿已形成,正在组织评审,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有序进展,中水回用厂建设招投标已结束,准备启动建设;已制定《中印国际医药产业合作试验区创建工作推进方案》,按照“先中后印”的原则,积极招引各类医药项目,目前已洽谈北京硕佰医药、北京四环制药等一批重点项目,即将签约落地建设。五是依托31个乡镇现有产业基础,结合太和县“十四五”规划和远景规划,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乡镇产业主攻方向进行论证定位;印发了《太和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实施方案》;安徽一帆香料有限公司和安徽紫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市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基地,太和县入选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制定了《太和县关于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

4.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问题

(8)针对政绩观一度有偏差,一些市政工程项目脱离发展实际“追大求快”,引水入城项目至今仍未贯通完工等问题

一是对我县2017年以来政府投资100万元以上的市政工程项目基本情况进行“回头看”,摸排问题并及时予以了整改。二是制定《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凡作出和调整重大行政决策须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三是成立由县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财政、审计、城关镇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工程进度,已于2021年4月完成太和大道银杏河桥建设,目前椿樱河及上游引水渠道已全线贯通,椿樱河初步实现活水进城;2021年11月对实施工程进行验收。

(9)针对对社会民生事业重视不足等问题

一是对相关房地产项目成立工作组分别予以妥善处置。二是对城关镇拆迁安置房至今未批的土地,正按照程序组卷报批,已完成测绘、被征地农户调查、风险评估、发布启动公告、补偿安置公告等工作,土地征地补偿安置协议、房屋安置补偿协议已完成部分签订;针对拆迁安置问题,已对人员安置问题认真调研,综合人员居住情况以及周边房源建设规划,计划分三部分进行安置。针对消防设施存在问题,已分类制定整改措施。三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的通知》《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制定《太和县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建筑市场监管工作机制》,加强监管,对未批先建、未批先售问题的项目下发停工整改通知单,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四是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的管养维护,加快进行易涝点的整治,推进城区雨水管网、排水沟渠清淤疏通。已完成黑臭水体抽排,累计抽排黑臭水体约50万立方米。建立汛期应急值班制度,常态化落实。五是改建临时停车场8处,提供临时停车位1050个,免费向社会开放;完成多条路段路内泊位的智能化改造建设,设置智能驻车器1700个;加快推进3处立体停车库的施工建设,力争在2021年底投入使用;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建设,将社会停车场资源纳入智慧停车系统,加大对私设停车场的管理,取缔私设停车场5个,还路于民;加快推进23条路段停车划线工作,确保新增停车位不少于1000个。六是城区公厕44座已投入使用,纳入市场化管理监督考核;2座公厕正在建设中。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履行“两个责任”有短板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10)针对县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不够到位等问题

一是县委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中央巡视及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县纪委全会等工作。第一季度已开展分析研究7次。二是对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进行调整,召开了2021年第一季度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统计分析反腐败协调小组落实“一制度,两办法”情况,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分管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频发、分管部门领导干部相继被查处的根源进行自我检视剖析,查找在履行“一岗双责”上存在的不足,强化责任意识。四是对2020年度受到谈话、函询的乡镇或县直单位班子成员下发提醒函,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向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发送党风廉政信息反馈函,督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向16名县领导发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告知书,并要求做好全程记实;向8名县领导发送督办任务提醒函,督促对联系和分管单位做好约谈和记实工作。五是针对开发区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对开发区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六是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开展纪法“微宣讲”5场次,编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县检察院党性教育中心等开展现场警示教育,选取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

(11)针对督促落实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违纪违法线索不够问题

政法各机关认真学习《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严格执行《太和县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案件线索移送办法(试行)》相关要求,统一使用太和县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线索移送单,问题线索己移送完毕。

6.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2)针对县纪委对政治监督重视不够,对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等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监督检查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强化监督职责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安排、报告、通报、整改、问责等工作机制,将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要监督事项,切实强化监督责任落实。二是县纪委监委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对监督联系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2021年以来,已累计对监督联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29次,督促健全完善有针对性的优化措施46项;结合全县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全县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意见建议并以廉情报告的形式向县委报告,供县委参考。三是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出台《太和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协调联动工作方案(试行)》,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乡镇工作室监督执纪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整合人员力量、构建监督合力。出台《关于进一步调整太和县纪委监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联系单位的通知》,重新划分综合派驻组监督单位,进一步明确监督职责,破除监督过程中的“人情网”“关系网”。扩大监督范围,监督不留死角,把县属企业纳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范围。积极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实了人员力量;出台《关于强化监督职责的实施办法(试行)》,实行监督工作定期调度机制,今年以来,已开展4次调度,倒逼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发现问题,已移送问题线索2件。四是对存在乡镇纪委副书记从事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12个乡镇党委下发《整改通知书》,目前涉及的12个乡镇党委已全部整改完毕。

7.关于权力运行制约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3)针对制度笼子扎得不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对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疏于监管问题

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整改期间,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医疗保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加强医疗保障工作措施7次,出台规范性文件2个,多次听取多家医疗机构骗保问题情况汇报,研究制定《多家医疗机构骗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整治我县多家医疗机构骗保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县医保、卫健、公安等部门共组织学习23次,收集学习心得31篇,开展5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送医保政策宣传18次,听民意、解难题,为服务对象解决诉求17件。二是认真查办县第五人民医院及多家民营医院涉嫌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对认定的欺诈骗保病例分批次移交司法机关,所涉医保基金已追回。三是全力配合市委核查组做好全覆盖检查及后续处理工作。公安机关已对9家医院立案调查,采取强制措施54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360.9万元,移送县纪委监委涉案人员17人,移送违纪违法线索4件。四是成立“太和县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监管事务中心”,整合设立“太和县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制定完善工作制度,排查廉政风险点,规范工作流程。

(14)针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重点领域关键部门风险防控滞后,措施不落实”问题,本轮巡视仍发现在工程项目审批、规划、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存在诸多风险问题

一是制定规划技术审查标准化手册,明确了要件要求、流程指南、审查要点及成果范本等内容,明确了工程规划审批和技术审查分离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制约机制。二是县政府和规划主管单位分级成立了修建性详细规划审定领导小组,在方案审查、规划审查等重要环节实行集体会商和集体决策,对项目的规划方案进行审查。三是制定《太和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管暂行办法》,2021年标后办收到转办案件13件,已核查办结11件,正在办理2件。四是印发《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太和县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太和县建设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印发《太和县招标采购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完善招标采购监督管理工作制度。五是印发《太和县审计全覆盖五年工作规划》,制定了《太和县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

8.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问题

(15)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犹在问题

一是持续落实精文简会要求,明确今年下发文件1980个、召开会议245次、开展督查检查考核39项的目标,相比2020年只减不增。二是开展网络工作群整治,解散一些长期不使用的“僵尸群”,撤销一些工作已经结束的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群,对“一事一群”“一事多群”精简整合;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自查自纠滥用积分排名、过度留痕等问题;建立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应用程序工作制度,推进管理规范化和长效化。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强化组织保障措施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班子整体合力不够强问题

(16)针对县委全面领导、全面负责的作用发挥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县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过召开“五人小组”会、书记专题会、有关工作领导小组会等方式,对重点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协商,同时,县委常委会研究议题时充分征求出席、列席人员意见,增强常委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县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研究制定《中共太和县委工作规则》,规范了议事决策工作机制;出台《县委重大事项决策“一对标三审查”机制暂行办法》《县委常委会会议议题流程规范(试行)》等贯彻落实文件,对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一对标三审查”,对需提请常委会研究事项,明确办理流程,切实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巡视整改以来,未出现“以四大班子碰头会代替常委会决策”情形。三是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会认真准备,特别是对医疗机构骗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理论学习、深刻对照、反思反省,市委书记与县委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谈心谈话并全程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县委主要负责人代表县委常委会开展对照检查,其他常委同志坚持把自己、工作、职责摆进去,逐一进行检视剖析,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自我反思、相互警醒的效果,达到了凝聚政治共识、增进班子团结的目的。四是开展了县委统揽全局能力不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县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方面的问题。

(17)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县政府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够到位,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

一是县政府党组班子通过民主生活会上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情况进行了深刻剖析。二是出台《太和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压实各县委常委所在支部责任,及时提醒县委常委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四是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督查考核,将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纳入考核内容。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问题

(18)针对选人用人有偏差,交流轮岗制度落实不够,年轻干部队伍培养储备不足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本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重点将工作实绩突出、政治表现优秀,群众公认度高,长期在艰苦工作岗位踏实苦干的干部作为提拔重用人选;在县乡干部调整互动中,结合部分县直单位岗位需求和现任正职年龄偏大问题,有计划从乡镇调整干部,切实做到事业为上、人岗相适的用人目标。二是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干部政治素质测评,对干部政治表现实行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双签字”;廉洁情况实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强化与纪检监察、审计、政法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干部问题信息,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2021年1月至今已收集干部问题信息31条,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三是做好干部交流,以乡镇换届为契机,从县直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锻炼,2021年已从县直单位选拔13名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从乡镇调整交流41名干部到县直单位任职,对在同一乡镇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跨乡镇交流,目前已交流104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谋划县直单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交流,正在分批实施。四是按照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需配备30%的比例,目前乡镇领导班子已配备112名,其余在2021年底乡镇人大、政府换届时全部配齐;此次换届党政正职中35周岁以下我县配10人;逐步改善县直单位年龄结构,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2021年已调整配备5名45岁左右正职,35岁以下副职4名。五是对6名涉嫌“带病提拔”的科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

(19)针对干部队伍管理松懈,县直部门超期借用乡镇干部问题

一是开展违规借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省委巡视组反馈县直单位超期借用乡镇干部进行检查全覆盖。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实施《太和县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人员管理工作。二是已对我县31个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职数配备情况进行排查,目前不存在乡镇党委班子超职数问题,巡视反馈的超职数配备10人问题,经向市委组织部汇报和沟通,属于省市文件规定和市委组织部审批通过的合规职数,不属于超职数配备问题。三是对“一报告两评议”全市排名下滑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深刻查摆县委在选人用人、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县委选人用人专项整改、统筹干部队伍建设不够专项整治,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11.关于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问题

(20)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上轮巡视反馈的“县委对党建工作深入谋划和重点推动不力,党建主体责任没有压实”问题,本轮巡视仍发现,县委抓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不够问题

一是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常态化研究中央巡视及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乡镇换届、干部队伍建设、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等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县委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县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了县公安局等11家单位党组(党委)党建工作汇报,领导小组副组长进行了点评,县委书记、县委党建领导小组组长安排部署了重点工作。三是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已召开完毕,各级书记对党建述职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四是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立党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的通知》,对各单位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制度进行重点督查检查,要求全县各单位党委(党组)高质量落实规范建立党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工作,截至目前,已收齐84家单位党委(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并完成审核反馈。五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两考一审”工作的通知》,采取闭卷考试、谈话考察、档案审核等程序,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规范党员发展程序。4月17日,对全县896名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闭卷考试。督促指导县直各单位对历年来提交入党申请书至今未发展为预备党员的人员和自2019年以来发展的预备党员的人员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发展党员自查工作已结束。县直机关工委正在组织专人进行审核各单位自查情况。六是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专项整治,对2个多次被列为软弱涣散村整顿对象进行“回头看”,全面评估当年存在问题,均已整顿完成,目前巩固成效较好。

(21)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问题

一是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研究确定2021年中央省市县扶持建设任务项目38个;出台了《太和县处置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对28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进行大排查、大摸底、大核实,对2021年预计收入低于5万元的6个村,进行动态监测,纳入重点扶持村,力争年底全面消除“薄弱村”。二是摸排核实12个评优当年又被列为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核查评优条件标准和问题整改成效,已整改完成。三是加强对乡镇落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积极吸纳各类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后备干部队伍中去,截至目前,全县310个村及社区共储备后备干部863人。严格按照联审制度,严把“入口关”,筑牢“防火墙”,对政治上的两面人,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坚决杜绝进入村“两委”班子。四是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乡镇党校举办培训班31个次,培训4100多人次。从“空壳村”、扶持村、动态监测村遴选13名村党总支书记参加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培训班。遴选4名村书记参加“152双培一树”行动计划产业发展带头人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着力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

12.关于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问题

(22)针对一些领导怕担责、怕问责问题

一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县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意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太和县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正名撑腰;坚持开展“暖心回访”活动,注重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2021年以来,共开展“暖心回访”45人次。二是出台《县直机关单位百名股长考评办法(试行)》,强化考评结果的运用,下发了《关于2020年度县直机关单位百名股长考评暨作风效能建设考核情况的通报》,对考评“优秀”等次的,给予通报表扬;“一般”等次的,转入下一年考评。对前3名中符合相关条件的干部,在提拔使用干部时优先考虑。三是对群众反映强烈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己进行梳理研判并移交相关单位。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常抓抓长有差距方面问题整改

13.关于整改政治责任扛得不实问题

(23)针对县委抓整改“一以贯之”坚持不够等问题

一是县委主要负责人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五人小组”会等会议10余次,亲自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加强调度,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对各自负责的整改任务,认真负责,积极协调,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二是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提格”人员配置,由县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两名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和县委办公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暨执行组(整改办),县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执行组组长)。目前,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7次,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调度推进,加强对整改工作领导。三是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制度。各整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每周向县委整改办报告整改工作进度,县委整改办汇总后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领导小组和责任领导。成立5个督导组进行全覆盖督查。县委整改办多次下发工作提示单指导全县整改工作,对整改进度进行排名,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四是印发实施《县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验收销号实施暂行办法》,成立验收销号工作小组,对整改情况进行评估验收,保障了整改进度和质量。五是开展县委对巡视整改重视不够问题专项整治。

(24)针对一体推进整改统筹不力等问题

一是县委制定了中央巡视安徽、省委巡视太和县“回头看”、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等“1+3+2+N”整改方案,统筹推进各项问题整改。针对上轮反馈的4个未整改到位、5个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结合本次整改,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整改到位。二是注重标本兼治,向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重点领域发放工作提示函,督促重点领域责任部门围绕本单位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注重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县委层面,已制定出台《县委重大事项决策“一对标三审查”机制暂行办法》《关于强化监督职责的实施办法(试行)》《太和县外出考察学习事前报告办法(试行)》《太和县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机制。县纪委监委将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主动监督,推动牵头单位尤其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2021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级巡视巡察整改任务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22次,共发现问题33个,已督促整改问题21个,督促举一反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92个。三是对照市审计反馈问题,将反馈信息涉及人员按所属单位分解至县直单位和乡镇,下发《关于加强市审计反馈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整改的通知》,提出工作要求,督促各单位落实整改要求。

14.关于整改监督责任存在缺位问题

(25)针对“严”的主基调坚持不够,未将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监督重点用力不足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的通知》,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开展一线查验,推动真改实改。二是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参与工程项目研究、招标、施工、验收、工程款给付等过程的监督,紧盯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15.关于整改制度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

(26)针对建章立制重书面文章,轻整改成效问题

一是将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县委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对6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尤其是将本次省委巡视县级层面完善的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重中之重。二是将巡视巡察整改中建章立制的执行情况作为派驻日常监督的重点,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建立的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出台《关于强化监督职责的实施办法(试行)》,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调度通报监督工作的重点,倒逼制度执行落实。三是结合2018年《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出台《关于组织开展省委巡视太和县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组织开展十一届县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和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系统排查。四是组成5个督查组,开展全覆盖督查,了解整改责任单位实际整改情况,并结合整改实际向整改单位下发工作提示。

(27)针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已出台《进一步加强庭审观摩评议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摩2次。组织庭审观摩评议会,邀请法检两院相关人员对庭审中的重大、疑难问题进行交流研讨1次。已出台《太和县外出考察学习事前报告办法(试行)》,督促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做好落实工作。二是已对6个县直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将整改情况纳入本轮巡察范围。三是严格落实《县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验收销号暂行办法》,通过验收销号进行评估。四是设置意见建议箱,接受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公布联系电话,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制作《太和县落实巡视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表》,通过群众无记名测评,接受群众监督。

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整改常态长效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少数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一)持续发力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效果不好的,分析原因、改进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推进,及时掌握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整改。

(二)举一反三推进深入整改。结合中央巡视安徽反馈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进各类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三)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监督、管党治党责任、科学决策、改进作风、为民服务、重大风险防控、干部激励等八个方面建立健全制度,形成一套打基础、利长远的制度体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8-8623259;邮政信箱: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人民中路46号中共太和县委办公室(邮编:236600);电子邮箱:th8623259@163.com。          

中共太和县委

2021年7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